促干部担当作为 建新时代有福之州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2:23  

   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日前,福州市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市委组织部负责人就《若干措施》起草和出台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请您介绍一下《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答: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干部乱作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也有少数地区、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与此同时,基层一线干部对中央和地方出台容错纠错机制的呼声也越发强烈,通过顶层制度设计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通过各类会议和文件持续发声,向全社会传递营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环境的信号。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随后,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都旨在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对此,福州市委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同志当即要求市委组织部立足省会实际,抓早抓实抓紧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率先推出务实管用、领风气之先、体现福州特色的具体措施。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贯彻措施文稿的起草工作,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组成文件起草专班,研究吃透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实质,认真总结近年来我市的实践探索,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数易其稿,形成了《若干措施》(送审稿),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后,以市委办公厅名义印发。

  《若干措施》的出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若干措施》的出台则是切实将上述要求付诸实践,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昂扬的精气神推动改革发展。第二,这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内在要求的具体体现。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与勤政、担当相反的是怠政懒政和担当的缺失,其影响有时更甚于腐败。过去我们谈全面从严治党,大多是说干部要怎么严管,较少谈干部要怎么激励。实践证明,从严管理必然要求干部担当作为,关心关爱也是从严管理的重要保障。《若干措施》的出台弥补了我们过去制定干部政策“重管轻护”的不足,实现了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与市委去年以来一直抓的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做法吻合、措施配套,有助于从根本上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第三,这是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的现实需要。当前,福州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重要时期,急需一大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近年来,福州广大干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砥砺奋进,展示出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然而,一些地方、一些单位依然存在“虚、僵、躲、拖、腐”等不良作风,一些干部还抱有“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等消极思想,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目标的内在要求格格不入。《若干措施》的出台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一针强心剂,其中有不少实实在在的“干货”,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了坚强保障,为崇尚创新、宽容失败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利于更好地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问:请您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主要特点和内容。

  答:《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把握三个特点:一是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开展一线考核、蹲点调研、专项考核等现场考核干部方式,并对年度考核进行改进创新,进一步考准考实了干部担当作为和履职尽责情况,极大提振了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这些做法的核心思想,正是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提出的“要不断完善干部考察制度,把定期考察和经常性考察结合起来、把个别谈话和群众评议结合起来、把定性考察和定量考察结合起来”等干部工作理念。《若干措施》第三部分将深化现场考核、做实蹲点调研、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等内容写入,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重要思想的传承弘扬,也是对我市干部工作实际探索的提炼总结。二是坚持贯彻上级精神与突出地方特色相结合。我们坚持一方面全面消化吸收中办《意见》精神,并认真研究学习省里拟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确保上级精神在福州不折不扣得到落实;一方面结合福州实际,聚焦干部最关注的问题,力争在细化举措中有所突破。比如,我们在通盘吸收省里《实施意见》中明确可以合理容错的相关情形基础上,把基层一线干部经常面临的,如在征地拆迁工作中,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触及固有利益而引发的信访问题,或在项目审批过程中,为提高效率简政放权,导致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等情形,也纳入可以启动容错免责程序的情形。三是坚持面向全员与倾斜基层相结合。《若干措施》在起草过程中,既通盘考虑面向我市广大干部,又充分考虑将政策向基层一线干部倾斜。比如,在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和关心关爱干部方面,强调突出基层一线导向,提出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主阵地、统筹加强基层干部交流、落实镇村干部福利待遇等措施,在坚持全面中体现了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政策导向。

  《若干措施》共有七个部分、27条措施。第一部分“加强教育增动力”,从坚持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性锻炼、持续转变作风四个方面入手,明确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的具体要求。第二部分“树立导向鼓干劲”,提出要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实干实绩、突出基层一线,推动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第三部分“科学考核重激励”,提出以深化现场考核、做实蹲点调研、改进年度考核为抓手,全面、历史、客观地考核评价干部,并通过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第四部分“容错纠错促担当”,主要是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合理界定可以启动容错免责程序的具体情形和不予容错清单、规范细化容错纠错程序、健全防错预警机制、完善澄清保护措施等四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为担当者担当鼓劲撑腰。第五部分“提升本领强作为”,提出加强组织调训、提倡自主学习、强化实践锻炼,着力帮助干部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第六部分“关心关爱除顾虑”,是在充分吸收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20条举措和我市关心关爱基层干部14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实的举措,着力实现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干部的目的。第七部分“齐抓共管聚合力”,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主体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凝聚工作合力,共同配合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实;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激浊扬清,在全社会大力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舆论氛围。

  问:《若干措施》涵盖的内容确实非常全面,请问在起草过程中重点考虑的是哪些部分?

  :在《若干措施》起草过程中,我们根据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在综合各地各单位、各级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基础上,重点考虑建立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抓住影响干部干事创业、担当奉献的关键症结,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

  问:《若干措施》提出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您能谈谈有哪些具体举措吗?

  答:《若干措施》主要从突出导向、科学考核、关心关爱干部等三个方面提出完善正向激励机制的具体措施。

  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把好干部用起来,才能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若干措施》明确了“三个突出”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是突出政治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选拔使用、考察评价的首要标准。二是突出实干实绩,工作先进的地区和单位与工作落后的地区和单位,将在评先评优、年度优秀等次评定比例等方面拉开距离。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组织上将给予落实“五个优先”;不作为、不担责、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将面临被提醒、函询、诫勉或岗位调整。三是突出基层一线,强调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主阵地,提出要大胆使用长期在一线扑下身子实干、雷厉风行快干的干部,特别优秀的可破格提拔;鼓励干部到一线锻炼,优化干部成长路径,加大市直机关与基层干部的双向交流力度,在今后使用干部中更加注重基层工作经历和经验,着力实现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政绩在一线检验、干部在一线培养。

  考准考实干部、全面掌握干部真实表现,是激励优秀干部及鞭策后进干部的基本前提。《若干措施》提出以深化现场考核、做实蹲点调研、改进年度考核为抓手,着手建立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多元化评价体系,综合运用各类考察考核结果,奠定了干部考核奖惩的兑现基础。《若干措施》还强调,要强化结果运用,对年度考核连续3年优秀的干部,在晋升职级职务时优先考虑;对在年度考核中民主测评环节群众公认度不高的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干部,予以约谈提醒,连续2年以上的,予以组织处理,真正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并建立考核评价反馈机制,充分肯定领导班子和干部的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若干措施》通篇贯彻体现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主基调,即“坚持严管厚爱有机结合”。第六部分“关心关爱除顾虑”中,提出建立健全党委政府荣誉表彰制度,在尊重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对长期在边远地区和艰苦岗位工作的干部可统筹考虑交流到机关任职,提高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严格执行乡镇补贴政策、建立健全村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报酬待遇稳定增长机制,等等,“干货”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的就是要让奋战在基层、在一线的干部安心、安身、安业。

  问:《若干措施》对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作出了规定,这是当前一线干部最为关心关注的,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是给新时代改革创新者一颗“定心丸”。《若干措施》是市委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首次在制度层面对容错纠错机制作出规定,详细回答了“什么情形能容、什么情形不能容、怎么容错纠错、怎么防错、怎么保护干部声誉”一系列问题。围绕“什么情形能容”,提出10种可以启动容错免责程序的情形,在纪律红线和法律底线内,鼓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10种情形包括:①在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中,先行先试,敢于担当,但因政策界限尚不明确或缺乏经验而出现失误的;②在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中,勇于开拓创新,经过科学评估、民主决策,但因不可控或不可预知的风险,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损失的;③因法律法规变更、政策调整或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变化,工作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失误的;④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勤勉履职、积极作为,出现无意过失,但能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⑤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出于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因情况紧急临机决断出现失误的;⑥在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中,对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有所突破,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或偏差的;⑦在化解矛盾焦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因勇于破除障碍,触及固有利益,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的;⑧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但因形势严峻、问题复杂等出现失误的;⑨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导致未达到预期效果或造成损失的;⑩经研究适用的其他情形。

  为防止容错纠错机制成为违法乱纪者的“保护伞”,围绕“什么情形不能容”,《若干措施》提出了3种坚决不予容错的情形,分别是:①因组织领导、管理监督不力,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或重大群体性事件,冲破社会心理底线的;②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不力,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冲破生态环境底线的;③违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选人用人失察失误严重,用人导向不正,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冲破干部工作底线的。

  为真正让容错纠错机制成为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安全带”,《若干措施》对如何启动容错纠错规程也进行了规范和细化,可操作性强:当单位或个人受到追责问责时,可向实施问责执纪机关或问责部门提出容错书面申请;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其他相关问责部门将建立容错会商机制,对是否属于容错情形、容错条件,进行核实、会商后,再报党委研究,并视情向上一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报告;认定结果及时反馈申诉人及其所在单位;对予以容错的单位或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在各类考核、评先评优以及提拔任用、职级职称晋升方面不受影响。

  围绕“怎么防错”,《若干措施》提出建立风险评估备案机制,并对同一类问题多次出现或同一行业、领域集中易发问题,由执纪机关牵头进行针对性研判分析,及时发布警示提醒,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防止干部的“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围绕“怎么保护干部声誉”,则明确对恶意诬告陷害行为严肃查处,健全函询回复采信制度和干部澄清制度,为忠诚老实的干部卸下包袱,对欺瞒组织的干部加重处理。

  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以上关于容错纠错的相关措施,自《若干措施》发布之日起施行,不溯及以往。

  问:除了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和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之外,《若干措施》还有哪些亮点?

  答: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不以革命理论为指南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思想教育工作是凝聚人心、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的工作。《若干措施》坚持教育为先,提出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从思想源头上不断催生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同时,着眼建立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突出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培养,通过扩大干部参训覆盖面、加大组织调训力度,创造条件鼓励干部自主学习,积极选派干部赴异地挂职锻炼等形式,多管齐下帮助干部进行知识更新和能力拓展,着力破解干部“想干不会干,想为不能为”的能力困境,提升“八个方面”本领,引导干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

  问:听了您的介绍,我感到《若干措施》真是实实在在地起到了保障、保护干部的作用。最后请您谈谈,如何推动《若干措施》落到实处?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出台后,关键就是要抓好贯彻落实,让它落地生根。《若干措施》明确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承担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宣传、发改、财政、人社等部门承担具体工作责任。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坚持跟踪问效。组织部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定期对各地各单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案例。二是加强督促检查。贯彻落实《若干措施》情况将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组织力量进行严督实查,对落实不力或执行走偏的及时纠正,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三是注重典型示范。各地各单位注意挖掘和发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工作业绩和光荣事迹,在全社会推动形成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风尚。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宣传部门牵头相关媒体,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手段,持续关注、及时报道《若干措施》在全市的贯彻落实情况,大力宣传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抢抓历史机遇、挺立时代潮头的良好舆论氛围,力求在全市掀起新一轮新担当新作为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