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举办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专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4 09:56: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举办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专场活动

  翁珠仙(右)手把手教台湾乡亲马尾粽子的包法。

  福州新闻网6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洛羽 通讯员 王晓霞 陈晓静 文/摄)描绘端午元素的沙画、满怀情感的诗朗诵、两岸乡亲汇聚一堂,一起包粽子……13日,位于马尾区的台湾三创基地很热闹。“两岸一家亲,共筑端午情”2018年“我们的节日·端午”福州市主场马尾区专场活动在这里举办。

  现场,两岸乡亲齐聚一堂观看演出、答题等环节,一次次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台湾青年罗宇杰与马尾区实验小学教师邵婷婷合作表演了诗朗诵《屈原颂》。“与大陆青年以这样的形式合作表演,感受到更深层的交流,很开心。”来福州创业刚满一年的罗宇杰表示,虽然福州和台湾在生活上有些许差异,但节日文化是相通的。“通过这种传统文化的交流,对两岸在情感交流、业务合作都有很大的益处。”

  精彩的演出结束之后,来自马尾镇的社区志愿者和台胞摆开长桌,展示了大陆的包粽子手法、台胞的香包DIY秀。

  “你看,这样交叉旋转,而后变成一个长角漏斗状,灌上米和花生,再用筷子不断的捅实,一缠、二绕、三绑,就成型了。”有着十几年经验的包粽子能手翁珠仙手把手教台湾乡亲马尾“尖角粽”的包法。在翁珠仙的帮助下,台湾青年杨雅伊很快完成了一个“尖角粽”,“在台湾包的是那种比较大的三角粽,师父刚才在教我的时候,我发现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会用筷子,在台湾我们都没想过用这样的工具。”杨雅伊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饮食文化逐渐相通,目前生活在福州觉得很亲切。

  据了解,本次端午节专场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平台,结合“两岸交流”元素,将廉政文化、沙画等新颖表现形式植入节目当中,促进节日文化、地域文化有机融合,赢得了两岸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