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红色引擎 赋能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04 11:2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借力红色引擎 赋能企业发展

  海川公司党员朱炳粦给现场工作人员传授技术经验。

  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莫思予 实习生 林里

  “没想到安置房也能这么漂亮!”昨日上午,福州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迎来回迁群众的“检阅”,好评不断。这离不开工程背后一支善于战斗的党员队伍。其中年度优秀党员何榕来自监理方福建海川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别看这家民营企业只有200多人,其扎实的党建基础早已融入公司的方方面面。

  党员先锋促项目提质增效

  2010年7月,海川公司成立党支部。从此,党建工作就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目前,党支部中90%以上党员是公司骨干。他们既在思想上带头,更在工作中成为‘领头羊’。”公司党支部书记郑建欣告诉记者,党支部推行“双培养”和“双进入”工作机制,即把党群组织成员培养成公司生产经营骨干,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群组织成员,屡屡创造品牌项目。

  公司项目总监何榕负责的福州北站改扩建工程安置地G地块项目,被选为2017年第一次省市住宅质量通病防治及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点。在这个被誉为“花园式工地”上有一座红色“战斗堡垒”,正是海川公司与其他单位成立的联合党支部,何榕则是支部委员。

  “一线党员亮身份、作表率,以党建促进工地建设。”何榕说,公司组建了质量攻坚小组,早早介入施工。“我们在前期就制订了一系列防范计划,单是针对混凝土柱墙脚‘烂根’现象,就提出了近10个细节控制。”何榕回忆,要将每一个计划落实到施工中,她必须带队叮嘱每一名施工员。

  以何榕为代表的党员们,几乎每天都“泡”在项目现场。“我们公司还有党员索性就住在工地,有需要随时上。”何榕说,有了一线党员们的坚守,不仅项目在质量上有了保障,公司也赢得了建设单位的信任和施工单位的尊重。

  “党员先锋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在近年来,公司党员监理的34个项目中,共11个获省市级奖项。”郑建欣告诉记者。

  党员传帮带为新员工引路

  “党员们的先进性还体现在传帮带中。”郑建欣告诉记者,公司积极推动党员“名师带高徒”活动,7位党员导师将“课堂”搬到一线,在工作之余、在实践中带领工作新人进步。

  公司副总经理、省优秀监理工程师林国锋正是其中一名党员导师。如今正逢应届毕业生入职高峰。昨日一早,林国锋就带着“徒弟”来到敖江安置房项目现场。

  “这里进行的是主体工程钢筋安装,要特别注意每根钢筋的间距、长度、数量……”林国锋一边巡查工程是否按图施工,一边将自身的技能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人。年轻的员工见状都燃起了学习热潮。

  林国锋所在的项目现场也设置了党员示范岗。除了传授工程经验,他也多次在项目中强调公平、廉洁,将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

  在林国锋的鼓舞下,不少员工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郑建欣和林国锋还带领着党员骨干们大力拓展业务,公司生产经营利润率连续3年达到全省同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如今,海川已成功跻身中国建设监理协会,荣获福建省工程监理综合实力十强企业等称号。

  党建激发群团活力

  在党建引领下,海川公司的群团组织建设也进行得有声有色。

  “我不会忘记当初入党的初心,会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分内工作。”6月29日,海川公司召开每月一次的支部会议。在这场以“不忘初心”为主题的迎“七一”支部大会上,党员们一道回忆入党初心,并结合实际工作谈未来规划,再次提振了党员们的精气神。

  而在此之前,公司党支部还组织志愿者,与共建社区鼓楼区洪山镇国光社区一道,开展了端午节为孤寡老人送粽子活动。

  “端午节为孤寡老人送粽子、儿童节为困难儿童送温暖等活动,已经成为我们公司志愿者团队每年的惯例。”公司党支部成员、工会主席许晶晶告诉记者,公司近20人的志愿者团队中,党员是绝对主力。他们不仅带动身边同事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也将这份关怀传递给了身边的同事。

  员工老郭去年患病,为了减少给工作和家庭带来的影响,他瞒着大伙继续坚守岗位。在党支部对驻点项目部员工的例行慰问时,党员林国锋细心地发现了老郭的虚弱。慰问后,林国锋主动关心联系老郭,了解到老郭的难处,并汇报给了公司工会。

  随后,公司的职工内部爱心互助基金会启动了,为老郭捐出了4000多元,公司也将老郭的工作内容和上班时间进行适当调整,方便其就诊康复。

  郑建欣告诉记者,公司成立10年来,共有党员10人,预备党员4人,发展对象已达8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