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关注稻渔综合种养 回应:纳入现代特色农业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8-07-06 10:10: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稻渔综合种养 回应:纳入现代特色农业扶持政策

市政协关注稻渔综合种养 回应:纳入现代特色农业扶持政策

  福州新闻网7月5日讯(记者 邱陵)近年来,凸显生态理念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福州逐渐兴起,作为首个推广实验地区,罗源县的不少农民已经尝到甜头。如何改进技术,扩大规模,惠及更多农民,成为市政协委员关注的一大课题。5日,市政协开展提案点题协商活动,组织政协委员、市直部门负责人前往罗源,探索稻渔综合种养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

  市政协常委杨小强长期关注和研究“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在福州的发展。他在提案中认为,福州有不少长年失耕的抛荒地,以山区中低产山垄田废耕现象尤为严重。“造成农田抛荒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是农产品价格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普遍不高。提高农田种养产出效益,而种养模式的改进和种养技术的提高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据了解,“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具有“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优势,是一项相对成熟、容易掌握与推广的实用技术,可利用稻田养鱼、养蟹、养虾等,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017年,农业部提出,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将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重点地区,创建100个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

  杨小强说,福州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一些长期抛荒的山区水稻田更是生态良好、景色优美,具备发展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的条件。与目前“稻渔综合种养”发展较好的内陆省份和闽北地区相比,福州还有气候和市场的优势。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福州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在罗源县飞竹镇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工作,涌现出罗源县圆梦农林专业合作社稻鱼连片综合种养、罗源县乡状元竹海庄园“稻田鱼休闲”农业观光产业等具有不同代表性的“稻渔综合种养”生产模式的企业(合作社)。

  以罗源县圆梦农林专业合作社为例,仅2017年一季生产,平均亩产稻谷427公斤、鲤鱼52.7公斤,稻鱼亩产值6905元,亩利润可达2000元~3000元,较稻谷单种亩利润提高了1500元以上。

  杨小强建议,将“稻渔综合种养”纳入福州农业发展规划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支持领域,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罗源经验,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对此,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罗源县,长乐区、福清市等县(市)区也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尝试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全市已发展近3000亩。

  另外,在资金方面,今年6月份,福州出台《关于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其中明确提出扶持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同时,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奖励措施纳入市级水产养殖专项资金补助范围,对全市范围内10亩以上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推广项目奖励800元/亩。

  罗源县表示,下一步将组建企业或合作社作为龙头,以统一的组织形式种养、销售,打造自主品牌,有效节约生产、销售成本,提高销售价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