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抗击台风一线故事:狂风暴雨中 他们冲在前

发布时间:2018-07-12 09:1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抗击台风一线故事:狂风暴雨中 他们冲在前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陈海东 郑瑞洋 林晗 张铁国 余少林 刘君琳 王光慧 李白蕾 朱榕 曾建兵 任思言

  11日,台风“玛莉亚”凶猛来袭,给我市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然而,在狂风暴雨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危险,冲在抗击台风的最前线,或奋力救治受伤人员,或贴心转移群众,或冒雨排除险情……用一个个惊心动魄而又温暖人心的故事,让榕城闪现满满的正能量。

  老幼一家安全转移

  11日上午,狂风骤雨肆虐,晋安区茶园街道洋下新村39座这栋老旧单元楼内,门窗被吹得嘎嘎作响。住在3楼的赵老伯拖着假肢在房内焦急走着,他的妻子前阵子意外受伤双脚骨裂,刚刚拆了石膏,但腿脚还肿胀着,不能行走。两个女儿有事不在家,留下两个外孙女。虽然想及早转移到安全地方,但携老带幼、身体不便,赵老伯一家就这样被困在了老旧房中。

  8时许,洋下西社区10多名工作人员敲开赵老伯的房门。“腿脚不便不要紧,我们来背大姐下楼。”洋下西社区党委书记游玉平走上前对赵老伯说。社区工作人员还帮赵老伯一家收拾出可供他们穿几天的衣服。

  “大哥,慢慢走。”赵老伯的一只脚装有假肢,但在游玉平的搀扶下,走得还算稳当。一旁,社区工作人员背着赵老伯的妻子下楼,年幼的外孙女也被工作人员抱到楼下。

  社区工作人员驱车将赵老伯一家送到位于水头路的临时过渡点——蓝祥宾馆。不巧的是,宾馆电梯坏了。“不用担心,我们再把大姐背上去。”游玉平说。

  海上勇救三渔民

  11日8时许,市消防支队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求助:连江县筱埕镇东坪村后湾码头内,有3名渔民被困,情况危急。原来,3名渔民为加固渔船偷溜回去,因风浪突然变大,最终被困海上。

  “我们发现第一个渔民是困在一艘离岸20米左右的渔船上。”9时15分,筱埕消防中队7名官兵赶到现场,筱埕中队长王伟伟穿上救生衣,绑上安全绳,跳入海中,向渔船游去。

  该渔民最终获救,而在距离岸边100多米处的另一艘渔船上,还有2名渔民被困。此时的风力,已在10级以上。消防官兵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涉水爬上一艘离岸最近的渔船,迎着强风靠近被困人员所在位置。

  10时7分,这2名渔民也被成功营救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