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探索乡村游市场化经营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17 09:26: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假期不想出远门,去周边的乡村旅游无疑是个好选择。回应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市旅发委近日表示,探索乡村旅游市场化经营模式,今年我市将持续打造一批休闲集镇和特色村。

  年初的市人代会上,陈春榕代表提出了《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建议突出特色并采取市场化运作,凸显以生态、民俗、历史为核心的“乡土”特色主题,让观光旅游与乡村振兴相得益彰。该建议也被列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办理的10件代表建议之一。

  据市旅发委介绍,近年来我市已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市区周边乡村旅游布点专项规划也编制完成。

  “我们根据各村游客容量、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将村庄规划建设为历史文化型、民俗风情型、郊野休闲型、特色农业型、山地生态型、温泉养生型、滨海度假型等七个类型的旅游特色村,并鼓励社会投资整村开发,突出景区、合作社、企业带村帮扶示范效应。”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探索乡村旅游市场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力度。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正重点建设11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的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接待设施,并进行景观提升,力争通过3年时间完成整村旅游产业培育,增加餐饮、住宿、游玩以外的经济创收点。

  今年市旅发委还将持续打造休闲集镇、特色村,对8个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69个特色村提质升级,力争新创建乡村旅游休闲集镇2个、特色村20个,四星级休闲集镇1个,四星级特色村2个,三星级休闲集镇1个,三星级特色村3个,利用省级扶贫资金重点扶持连江山兜村、罗源叠石村、永泰溪湖村,带动乡村旅游品牌提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