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警方严打电话骚扰110违法行为 共抓获28人

发布时间:2018-07-18 11:1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记者 邱陵)今年5月,福州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现在成效如何?17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7月15日,全市共接报各类骚扰警情13328起,同比下降81.7%,环比下降82.8%。

  近来年,谎报警情、恶意骚扰等现象屡见不鲜,占用了宝贵的110资源,甚至影响110接处警正常运行。据统计,今年1至4月份,福州全市共接报警求助电话78万余起,其中无效报警44万余起,而无效报警中骚扰、无声类警情达32.7万余起,占比41.9%。

  今年5月启动的整治电话骚扰11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拨打110谎报警情、恶意骚扰、威胁恐吓、谩骂侮辱以及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行动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对各类骚扰110违法行为发起凌厉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7月15日,全市共接报各类骚扰警情13328起,同比下降81.7%,环比下降82.8%,落地处理156个号码155人,其中共受立案28起,抓获违法人员28名(刑事拘留1人,行政处罚27人),教育训诫35名,责令严管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85名,送精神病院治疗2人,注销号码6个。查处案例中,今年来最多拨打361次,短时间内(4个小时)最多拨打75次。

  据介绍,针对故意滋扰110行为,先给予口头警告,不听劝阻后,则指令派出所到场处罚;针对小孩拨打110行为,采取直接回拨,要求家长、学校加强对小孩日常管理;针对精神障碍患者滋扰110行为,做到定期核查,并责令监护人严加管理;针对谎报、虚报警情,派出所直接给予行政处罚。

  【典型案例】

  福州警方破获一起恶意骚扰110案件。6月8日7时至11时许,福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短时内接到广东号段电话1576791****先后75次来电骚扰,部分内容甚至扬言将来福州杀人。警方立即展开分析研判,发现电话持有人赵某(男,30岁,云南省人)可能暂住在深圳,随即通过省公安厅110大数据情报指挥中心联系深圳市公安局协助调查。6月13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翠竹派出所民警在翠竹街道某小区找到了该违法行为人赵某。经预审,赵某供述了其以为远在深圳不会被处罚而持续电话骚扰福州110的违法行为。目前,赵某已被警方处以治安处罚。

  闽侯警方查处一起手机转呼110案件。6月6日15时许,福州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成都一市民向1588045****机主刘某讨债的来电。经初步研判,疑似为刘某将手机来电呼叫转移至0591-110。当日18时许,闽侯县公安局青口派出所民警在青口镇某网吧找到刘某(男,20岁,重庆市人),并口头传唤其到所里审查。经预审,刘某承认其为躲避讨债电话,将手机设置成来电转移至福州110的违法事实。目前,违法行为人刘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闽清警方查处一起多次电话骚扰110案件。7月6日至7日,手机尾数为9602的机主短时间内先后拨打闽清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电话41次,报警内容语无伦次,严重扰乱了110正常工作秩序。经研判分析,梅溪派出所民警根据指令,于10日在闽清县梅溪镇某民房内查获酒后恶意拨打110报警台电话、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人邓某贵(男,42岁,闽清县人),并依法将其口头传唤到所接受调查。经查,邓某贵供述了自己的违法行为。由于邓某贵曾于今年6月因扰乱单位秩序被闽候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属于六个月内再次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人员,闽清县公安局依法对其处以治安拘留10日的处罚。

  闽侯警方查处一起谎报警情案件。7月14日10时58分许,闽侯县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接到手机尾号为6213的人报警,称在闽侯县荆溪镇厚屿村有纠纷。接报后,荆溪派出所迅速出警。其间,报警人又连续16次拨打110。11时10分,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确认该警情系报警人吴某全(男,51岁,四川省人)醉酒后无故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目前,违法行为人吴某全因涉嫌寻衅滋事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

  【相关链接】

  恶意拨打110有何法律后果:

  警方提醒,市民在遇到突发事件、遭到侵害或需要帮助时,拨打110一定要如实客观地陈述情况,不要虚报、谎报警情、夸大事实,否则会造成警力浪费,或导致真正需要报警的人无法打通110。

  公安机关严正告知:骚扰110是违法法律的行为。多次拨打、骚扰、辱骂接警员等方式扰乱110正常工作秩序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项规定的“扰乱单位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拨打110谎报险情或者警情等方式搞恶作剧寻求刺激的,属于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的“谎报险情”或者“谎报警情”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可以给予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还需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什么情况下可以拨打110报警电话:

  当公民人身、财产受到不法侵害,发现国家财产、他人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遇到交通、生产等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现刑事、治安案件线索及其它事故苗头,遇到自身不能解决,需公安机关帮助的急、难、险、重等事宜时,可随时拨打110。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急、难、险、重”四字,公民经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要拨打110,更不能无事拨打110取乐或恶意骚扰。

  生活中这七件事可拨打110:

  1.刑事案件;

  2.治安案(事)件;

  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4.火警、交通事故警情及其他治安灾害事故、自然灾害事故;

  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和公共安全有关的报警;

  6.危及公共安全、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迫切需要处置的紧急求助;

  7.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