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征管系统整合升级 涉税事项“一厅通办”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5: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税务局征管系统整合升级 涉税事项“一厅通办”

  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为纳税人介绍服务项目。

  福州新闻网7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学旺 传威 玉龙 锦燕)福州市国地税合并已有10余天,机构改革后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纳税人有怎样的体验?昨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新机构挂牌成立使福州市税务系统构建起高效统一的征管体系。目前,金税三期征管系统整合升级已经完成,市税务系统实现了业务“一厅通办”,进一家门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事项,极大提升了办税服务质效,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三大难题迎刃而解

  据市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税务系统在新机构挂牌当天加班加点完成了金税三期征管系统整合升级工作,全面完成税务机关名称和局轨验证、涉税表证单书、文书打印验证以及原地税代开发票盘变更调试工作。目前,纳税人在全市综合性办税服务厅均可办理原有税费业务,享受“一厅通办”服务,也可以进入税务局网站,“一网通办”原国税、地税部门的涉税业务。

  “作为一名办税员,我的切身感受是,现在办理税务业务效率大大提高了。”福建省工美创意设计有限公司鼓楼区分公司办税员关凡婴说,前几年税务部门通过各种整合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办税负担,现在国地税合并,对纳税人而言更是一大利好。以前常常需要准备两份材料,跑两家税务局,现在不仅从根本上减少了办税环节,而且合并后所有税收业务实现“一键咨询”“一厅通办”,为纳税人节约了更多时间和成本。

  “除了有效解决办税‘两头跑’,政策‘多口径’和执法‘多头查’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工作人员吴旭琳表示,机构改革增强了执法的统一性,促进各级税务机关“一个尺度”“一个标准”执法,进而给企业营造了更好的税收环境。

  助力诚信企业发展

  市税务局还成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各项工作。现在有发展潜力、按时足额纳税但无法提供有效抵押担保的福州小微企业,可以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支持。

  “作为一家电商企业,按照传统模式贷不到款。”福建海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凌说,企业可用于贷款抵押的资产少——拥有最多的固定资产是不能用于抵押的电脑,后来得知信用B级以上的纳税人可享受“云税贷”服务,公司凭借多年的良好纳税记录,从银行办理了200万元信用贷款。

  我市将企业的纳税信用与融资相结合,不仅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为构建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的局面迈出了坚实一步。市税务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随着税务机构改革完全到位,纳税信用信息以及基础征管信息更加完善准确,企业获得贷款将更便捷。

  目前,我市税务部门已建立信用信息归集工作机制,对信用信息实行目录管理,统一全市税务系统信用信息归集目录。各级税务机关按照信用信息目录,向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全国一张网”等提供信息。通过“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将纳税信用A级名单和重大税收违法案件信息上传,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另外,我市税务部门还向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联合惩戒、抽查检查、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