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民房拆除完毕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吴隽)备受关注的台江区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迎来新进展。记者19日从台江区获悉,目前,该项目涉及的居民户房屋已全面搬迁拆除完毕,拆除总建筑面积达96.4万平方米,征收进入最后扫尾阶段。

  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是目前我市二环以内体量最大的旧屋区改造项目,征收涉迁总户数7858户,征收房屋总面积约100.3万平方米,于2017年9月18日正式启动征收。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家住红星新村的郭大姐道出了许多涉迁户的心声。该地块虽地处中心城区,地块内却是民房、老旧预制板结构新村、工业仓储、单位宿舍等混杂,房屋密度大、人口密集,交通、下水道、化粪池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明显滞后。

  排尾小区的陈金伙一家11口人挤在109平方米的旧屋里,洋中里的刘瑞花一家每到台风天就提心吊胆……在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中,像他们这样居住密度高、又期盼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不在少数。

  7858户,体量如此巨大的征收工作,要如何科学、高效实施?“科学征迁、合力征迁、高效征迁、阳光征迁、温情征迁”的“五位一体”和谐征收是台江区给出的答案。

  台江区红星排尾地块改造项目征迁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地块被划分A、B、C、D四个片区,由区四套班子各包一片。全区10个街道近500名干部职工组成20余个工作组,全部压到一线,深入居民户和辖区单位,进行宣传动员,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

  无论是正在闽侯住院的89岁涉迁老人,还是在武夷山服刑的涉迁房屋产权人,只要群众有需要,征收工作人员总是排除万难为他们提供上门服务。“我们希望通过上门服务,让那些有困难的群众了解政策、解除疑虑,真正信任我们,从而推动征迁工作开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已搬迁7851户,搬迁总人数达28767人。其中涉及的居民户房屋已全面搬迁拆除完毕,仅余7家省、市属单位仍在抓紧协调。

  据介绍,红星及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地块涉及行政办公用地、教育科研用地、社会福利用地、水系用地、城市道路用地等共321.15亩,可用于建设安置房用地443.85亩。按市规划局最新规划,可建安置房约73.8万平方米。

  “该旧屋区改造及后期开发不仅可改善区域内群众生活居住条件,更可以进一步发展高端商贸产业,打造台江新的商业中心及新兴城市综合体。”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