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农加超”智慧市场年内全升级 配有电子溯源秤

发布时间:2018-07-24 10:35: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榕“农加超”智慧市场年内全升级 配有电子溯源秤

  福州多个“农加超”升级改造市场亮相。

  福州新闻网7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23日下午,市民小黄来到改造后开业仅10天的五里亭农贸市场,在“壹号土猪”摊位前花25.39元买了块五花肉。电子称打出的小票下方多了个溯源二维码,他掏出手机一扫,市场、摊位、摊主姓名及联系方式、商品产地等信息一目了然(如图)。“最近好多人来参观这个‘农加超’升级改造样本。”农贸市场改造方、中渼集团董事长曾嘉濠说。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完成“农加超”改造9个,该模式将复制推广到省内,预计年内全省可完成农贸市场改造120个。

  中渼集团是我市非公团建示范点,也是非公企业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在团市委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这个去年从外地被引入福州的总部企业。“‘农加超’是个新概念,它以原有农贸市场为基础,引入超市化运营管理和智慧农贸信息化管理平台,用超市的经营模式改造农贸市场,但原来农贸市场摊主依然可以百分百留在市场就业。通过改造,提升了市场颜值,又保住了摊主饭碗,还能将修修补补等群众需要的便民服务引入市场,是城市发展十分需要的民生项目。”曾嘉濠说。

  在五里亭农贸市场,记者看到1800多平方米的市场布局有序,灯光明亮,地板洁净,虽然增加了花艺店,无人售卖红酒店,补衣服、配钥匙的修补小铺,但丝毫不觉得拥挤。摊主林明海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卖了10多年水产,改造后明显感到生意比以前好多了。“这里原先就是常见的那种脏乱差的传统农贸市场。现在你看,几十个摊位都配了高大上的电子溯源秤,市场改造得这么好,我们不要交钱,摊位费还跟原先差不多,这种好事谁不爱啊?”

  中渼集团副总经理孙彬告诉记者,他们于去年底在福州城区试点“农加超”改造,在已完成改造的9个农贸市场中,五里亭、刘宅、晋安、上海等4个是“2.0”版本,年内还要完成6个市场改造,也全是“2.0”版本。据介绍,所谓的“2.0”版本就是除了装修上融入福州本土的坊巷文化、业态上规划布局更加完善外,最重要的就是智慧化系统建设更全面。“智慧化系统不仅包括你看到的电子溯源秤,我们还研发了全国独一无二的农贸市场智慧管理平台,在后台便可实时监控每个市场菜肉质量和价格,出现异常会及时亮红灯报警,精确到哪个市场几号摊位。这个系统还接受顾客评价,根据评价对摊主评出星级,信用等级高的可以减免摊位费,调动摊主诚信经营积极性。”

  记者还了解到,本月底金山浦上还有一个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农加超”市场开业,将成为我市“农加超”改造面积最大的一个市场。“包括小柳农贸市场在内的5个‘1.0’版本市场,年内也将陆续升级到‘2.0’版本,纳入智慧化管理。8月底,我们的APP也将上线,通过微信小程序,市民就能找到离家最近的‘农加改’智慧市场,享受线上配送服务。对市民来说,在家就可坐等放心菜送上门,对农贸市场摊主来说,增加了销路,一举两得。”曾嘉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