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全力推动工艺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7-30 11:17: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全力推动工艺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闽泉公司使用数控切割机提高生产效率。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文/摄

  几十年前,闽侯全县仅有十几家工艺品城镇集体企业和家庭小作坊。如今,全县家居工艺品企业数量达660多家,年营业额达8亿多美元,工艺品产业成为闽侯县域经济六大支柱产业之一。

  工艺品行业是技术更新快、变化多、周期短的行业。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工艺品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近年来,闽侯不断鼓励支持企业通过机器换工、引入新材料、创新产品,推陈出新拓宽市场,同时发力产业集聚,建设工艺品产业园和特色小镇。

  机器换工 更加高效更加环保

  近年来,“招工难”成为闽侯工艺品产业面临的一大问题。对此,闽侯各大企业陆续通过机器换工,将高新技术运用于生产线,提升产品质量,让产品更加环保。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鸿尾乡的福州闽泉工艺品有限公司。作为鸿尾工艺品行业第一梯队企业,闽泉公司已由纯手工生产转为半机械化生产。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款工艺品仅需将材料放入数控切割机,就可根据CAD软件设计的大小进行精准裁剪,无需修边。“数控切割机仅需一名员工操控,满负荷作业下一天的产量相当于10个工人同时作业。”闽泉公司生产部郑经理告诉记者,以前纯靠人工手剪,效率低且精确度差。

  在铁件的生产流水线上,记者看到铁件经自动模具压模后,进行静电网辐喷漆,可节约60%的油漆涂料。“以前要一件件手动喷漆,效率较低。”郑经理说着又带记者来到木质工艺品生产线。只见木质材料在3D智能砂光机全方位立体打磨作业下,出品速度让人惊叹。“这是人工不能比的速度。”郑经理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闽泉公司还投资几十万元建了200多米长的粉尘排气管,在提升效率的同时提高环保水平。

  拓展市场 巨额订单接踵而至

  “无论行情怎么变化,立足根本、紧跟市场、坚持创新才不会被淘汰。”这是闽泉公司的发展理念,也是闽侯各大工艺品企业的共识。为此,他们在设计上创新,创作出各类个性突出的产品。

  “我们培育自己的研发团队,近年来经常派遣人员赴海外研究市场,同时每年安排经费用于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保证每年都有新创意、新产品。”郑经理说,前不久公司刚淘汰一批去年的产品。

  为及时捕捉国外消费者习惯,闽泉公司非常注重和客户的互动交流。“我们和一些大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他们对市场的需求和判断,进行研发设计生产。”郑经理说,他们目前正在生产铁木融合的产品,并计划拓展非洲市场。“上个月接了几个几千万元的单子,现在正在赶工。”郑经理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产值达近2亿元,较去年增长5%,预计今年产值可达4亿元。

  通过不断升级发展,目前闽侯工艺品行业已从原来单一的竹编,拓展到竹、木、草、藤、铁等八大类近百万个品种,工艺品以独特的东方神韵,深受世界各地客商青睐。

  强链补链 居艺小镇启动建设

  “在全县660多家工艺品企业中,310多家拥有自营出口权,遍布13个乡镇。企业出口额保持逐年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海关自营出口4.05亿美元,同比增长23%。”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闽侯还大力推进产业升级,重点打造鸿尾工艺品产业园和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

  鸿尾工艺品产业园规划用地100亩,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鸿尾园,计划建设办公综合楼和标准厂房,目前已完成土地报批,预计12月可动工建设。

  “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的智能制造厂建设已启动。”上述负责人说,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全县乃至更大范围的家居工艺品产业的研发端、销售端、展示端集聚,完善居艺产业链、人才创新链、配套服务链,强化居艺品牌,推动工艺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