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开展新一轮志愿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18-08-01 09:37: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记者昨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市文明委近日印发《“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吹响新一轮志愿服务助力城市建设的集结号。

  系列志愿服务助力城市建设

  去年,我市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和各类志愿者围绕城区交通治堵、水系综合治理、绿化福州、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等10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行动,掀起了一股共建有福之州的热潮。

  每到上下班高峰期,总有“红马甲”坚守路口,为往来路人营造文明交通环境;地铁1号线运营伊始,就有“红马甲”相伴,为进出的乘客提供引导服务。至今,参与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者超过30万人次,参与地铁文明引导的志愿者超过3万人次,而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更新。

  在助力“精准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中,684个文明单位与贫困村结对,把贫困群众迫切需要的教育、文化、科技、卫生、法律等各方面服务送到家门口。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市委文明办共组织文明单位帮扶贫困户3487户,累计资金扶助384.7万元。

  今年启动的“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是助力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行动的拓展延续。此次行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落实市委关于深入开展“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有关要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充分整合对接各类社会资源,将深入开展13项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两年行动三阶段实施

  “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为期两年,分三个阶段进行。

  2018年7月~2018年10月为第一阶段,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的各项活动全面铺开、扎实开展,并取得初步成效。

  2018年11月~2019年6月为第二阶段,我市将以文明单位届中复查为契机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摸查,通过考核传导压力、增添动力,确保活动持续有效开展。

  2019年7月~2020年6月为第三阶段,巩固提升“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的同时,持续挖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打造福州志愿服务响亮品牌。

  行动期间还将选树一批优秀志愿者典型,培育一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扶持一批优质志愿服务项目,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健全齐抓共管工作机制

  以“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为契机,我市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贡献力量。

  为将行动落细落实,我市将建立健全“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按照责任分工和任务重点组织开展相应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共同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工作格局。

  市委文明办将“助力新福州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行动开展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城区、县城)、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校园)等创建活动的重要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各单位加强志愿者招募、注册、登记和管理、培训等制度建设,建立起以服务时间和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星级认定和嘉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