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套餐”端出 福州更美更有品质

发布时间:2018-08-01 09:3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四大套餐”端出 福州更美更有品质

  永泰县新安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龚莹/文 叶义斌/摄

  有福之州,环境更美,品质更优。31日,我市召开专题部署会,凝聚共识、明确方向、形成合力,全力加快推进福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业发展。这些工作有何亮点?本报为您一一解读。

  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待亮相

  我市日前出台的《福州市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特色风貌”为目标,各县(市)区分别打造1个能够反映资源禀赋、文化特征、地域特色、文脉传承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我市已确定建设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力争2019年春节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这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鼓楼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台江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仓山区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乐群—爱国路、马厂街片区)、晋安区琯尾街特色文化街区、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连江县温麻历史文化街区、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永泰县新安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对街区范围内的传统风貌建筑,将坚持保护为主、改善利用的原则。”市规划局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尊重传统功能的基础上,传统风貌建筑按照规划实施,用于完善街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街区整体活力。此外,我市还将实施街区创建、审查、激励、退出、服务等制度,加强长效管理。

  打造50个老旧小区整治示范标杆

  作为惠民利民,提升城市颜值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改善我市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按年内完成300个老旧小区整治的目标,一系列“焕新”行动全面展开。记者昨日获悉,围绕“环境提升、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根本目标,我市将力争用2年至3年时间,重点打造50个综合整治示范标杆小区(含成片改造社区)。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部综合整治示范标杆小区任务。

  小区整治,标准先行。记者了解到,在原先16项整治项目及内容的基础上,各标杆小区将遵循“六有五达标三完善”的标准,进行完善提升。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六有”是有社区综合服务站、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有社区幼儿园、有室外活动场地、有一套完整的市政设施、有一套相对完善的慢行系统;“五达标”则是外观整治达标、公园绿地达标、道路建设达标、市政管理达标、环境卫生达标;“三完善”是物业管理队伍和机制、社区服务机制及居民共建机制要完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群众满意的核心,今年300个老旧小区整治,将盯住三大重点。首先是配套基础设施的完善,重点解决用水、用电和用气等问题,有条件的小区还鼓励加装电梯、增加停车设施;其次是居住环境提升,对出现“病症”的雨污水管网、路面、绿化、缆线及环卫设施等整修提升;最后还要完善公共服务,让居民、单位共同参与改造,通过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让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全覆盖。

  此次“焕新”行动将按“一区一策”原则,形成一个小区一张处方,对各项时间节点予以明确。

  “实打实、接地气” 建设美丽乡村

  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在我市已“落地生根”,按环境优美、设施齐全、乡风文明、群众满意的目标定位,各县(市)区村庄将“因村制宜”,实现美丽升级。

  据市建委镇村建设指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今年400个美丽乡村的创建目标(新建设300个,再提升100个),截至7月底,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44亿元,占年度投资比例的65.77%,生活污水有效处理覆盖率已达83.58%。“按‘实打实、接地气’的要求,各村庄还将重点突出,有序推进垃圾有效处理、污水有效治理、实施厕所革命(含全面清理旱厕)、拆除临搭违建(破败建筑)、庭院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完善等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的建设项目。”

  村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受益者,要群众满意,我市结合实际情况,按“一村一策、现场确定”“新村怎么建,村民说了算”“有多少钱办多少事”的原则,策划生成并审核把关年度建设项目。

  在项目建设机制上,要求建立起“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突出村民主体作用,让村两委领导下的群众主体广泛参与,用勤劳的双手,共建美丽家园。

  在规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上,同样有细化要求。“除财政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必选项’建设项目优先保障外,原则上,各级美丽乡村建设的‘以奖代补’资金,不得用于大广场、大公园、大亭子等形象工程建设。”该负责人说。

  “森呼吸”国际森林旅游节将举办

  在加快推动旅游业发展方面,8月起至明年1月,我市将按照“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的策划,陆续开展2018“森呼吸”国际森林旅游节、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2019福州新春旅游月等活动。

  同时,我市还将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开竣工。其中,福清市永鸿文化旅游项目一期项目A区温泉大酒店、动漫城、影剧院等年底验收;永泰县葛岭大型旅游文化综合项目(永泰海洋极地世界)热带雨林馆已封顶,游客服务大厅、多功能厅完成一层建设,极地馆、表演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一期将于国庆前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