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八部门联审机制助力项目审批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18-08-02 09:4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你们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的情况已经通过8个部门联审,可以过来领取正式选址意见书了。”昨日一大早,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就给荆溪镇福鼓安置房项目经办人打去电话。

  此时,离此项目提交审批材料,仅过了5个工作日。以前,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审批时,需要跑8个部门,最顺利的情况下也要2个月才能办结。从至少2个月到5个工作日,这是闽侯八部门联审机制创造的新速度。

  “以前项目办理初步选址审批时,涉及保护区的审查,需要住建局、国土局、规划局、科技文体局、林业局、农业局、环保局等8个部门分别审查。”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办人要一个个部门去送材料,各部门意见不同时还要再协调,“这样跑下来,最顺利也要2个月时间,麻烦一点的可能要半年之久”。

  为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速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初,闽侯建立八部门联审机制,由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落实。经过半年多时间试行,目前已接收124件项目审批申请,办结119件,5件正在办理。“在这样的机制下,建设项目选址涉及各类保护区审批时限压缩至平均7个工作日。”该负责人说。

  此机制具体如何运行?“我们对接8个部门后,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国土局窗口开设绿色通道,统一对外收件。”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窗口收件还实行容缺机制,只要提交初步用地选址红线图即可,拟选址建设项目会审纪要、申请报告等其他材料均可容缺受理。

  “我们设立了专门的公共邮箱和工作群,窗口一收件就将材料保存至指定邮箱,并在工作群中及时通知相关部门责任经办人认领下载。”该负责人说,工作群中既有中心工作人员,也有8个部门派驻的专人,还有县效能办工作人员。

  “8个部门须在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查意见。”该负责人说,各相关部门出具会审意见汇总形成联合审查一张表,随后由县规划局、国土局据此开展用地选址和土地报批工作。此外,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还牵头建立联审协调、督办落实等机制,确保联审真正发挥作用。

  “新机制办事又快又好,非常省心。以前每个部门都要送图纸,有问题还要再喊我们去,来来回回不知道要跑多少次。”南通镇三联溪(一期)项目经办人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只要往县行政服务中心跑一次,所有事情都由专人代办,办好了就会通知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