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绵城市试点片区46个源头减排项目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2018-08-03 09:34: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绵城市试点片区46个源头减排项目全面启动

  瑞城花园“海绵改造”效果。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叶义斌/摄

  彩色的透水路面、成荫的绿色植物、点缀的美丽小景……有了这些精心布设的“海绵”元素陪伴,晋安区瑞城花园的居民不再为雨后小区积水烦恼了。

  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按“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原则,我市海绵化改造不断加速。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在鹤林及三江口片区50多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46个源头减排改造项目全面上马。9月底前,这些爱“喝水”会“呼吸”的大小“海绵”将在城区接连落地。

  雨后路面不积水 小区“吸水”本领强

  作为试点区域内的小区之一,瑞城花园的改造升级“远近闻名”,这脱胎换骨的变化,得益于一场“海绵改造运动”。

  瑞城花园位于鹤林片区西南部,化工河西侧,有7栋主体建筑,居民共300户。2001年底建成以来,这个小区也曾出现路面沉降积水、管网破损、停车无序等老旧小区的“通病”,不少居民时有抱怨。

  3月底,作为我市海绵城市试点片区鹤林片区的源头改造项目之一,瑞城花园迎来“把脉问诊”。“整个海绵化改造以解决雨污水排放等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小区地形和现场实际,选取易于维护的海绵措施。”市建委海绵办相关负责人林力勇介绍。

  解决积水问题是小区改造的头等大事。针对原先破损且透水性不佳的水泥路面,“会呼吸”的透水混凝土全面“入驻”,为积水提供“下行通道”。灰蓝红三色的路面在引导车辆有序通行的同时,也让小区显得色彩斑斓。

  “前期调研时,我们发现小区有大量渗透性较好的杂填土。”林力勇说,凭借这一天然优势,小区建起多片雨水花园,在有效减少积水的同时,还能自身“补水滋润”。

  道路两侧也不“闲着”,除车行道人行道设置的平道牙,路边还铺设植草沟和渗透管,把雨水引入雨水花园,在植物、鹅卵石、土壤等的渗透作用下,完成初步净化。“降雨量超过雨水花园承载能力时,雨水会通过溢流井溢流至小区的雨水管中排放,实现错峰排水,有效减轻市政管网的压力。”林力勇说。

  “其他小区居民来参观,都以为是截流井带走积水,我告诉他们,秘密都在地上呢!”小区物业人员指着地面告诉记者,最近几次台风“洗礼”,路面水坑再也看不到了。“小区变成能‘喝水’的‘大肚汉’了!”

  绿化美化全升级 小区景观更宜人

  2日上午,记者来到瑞城花园内,多彩的透水混凝土路面平坦开阔,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几个月前,这里完全是另一种光景。

  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该项目设计负责人告诉记者,除通过增添海绵设施、雨污水管道改造等来让积水有路去,他们还用景观化的手法,结合海绵改造,让老小区换新颜。

  “为帮助小区解决停车无序及停车难问题,我们把原先未充分利用的停车位合理化设计,新增37个生态停车位。”该设计负责人介绍,以生态改造为原则,停车位均为透水混凝土铺装,乔木、灌木、地被等植物也“安家”其中,除增添美景,还让停车场兼具停车及生态绿化作用,有效缓解车辆在停车时段内的温度上升。

  除了亮丽的主路面,小区内最常见的是一抹抹绿色。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植草沟等装点其中,围绕原中央水池,还修建起了宽阔的休闲栈台,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

  “改造后路面开阔不少,我们停车也方便了,孩子们还玩起直排轮滑,以前可是连路都不好走!”不少居民向记者感叹。

  源头过程更系统 改造项目将完工

  瑞城花园只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源头改造的缩影。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福州在海绵建设中,始终贯彻“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原则。目前,鹤林和三江口2个试点片区的46项源头改造项目已全面动建。

  “福州海绵改造以排为主,以渗为辅,所有住宅小区、公园绿地、公共建筑都是源头,管网则是中间过程,河道为末端。”林力勇说,近期,我市正实行贯通水体、河道清淤、生态修复、活水提质等水体“主动脉疏通”措施,同时,结合管网清疏与修复、沿河截污等“血管系统修复”措施,与远期长效水质提升的源头雨污分流、面源、点源污染治理“毛细血管更新”措施相结合,对应形成“源头、过程、系统”3个专项实施项目清单。最终,构建生态优先、蓝绿协同、灰绿结合的海绵城市建设体系(“蓝”即城市中的水体元素,“绿”则为城市中的绿地元素,“灰”是地上地下各类排水设施)。

  针对重要的源头减排部分,我市主要通过新建项目规划建设管控、即有项目海绵提升改造2条路径实施。鹤林片区和三江口片区计划的60个源头减排改造项目中,已启动46个,总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瑞城花园、晋安电信局、新仓山洋楼、东山新苑一区等10个项目已基本完工。今年9月底前,46个改造项目力争全面完成。

  “已建小区主要实施雨污分流、屋面雨水断接改造与下沉绿地、植草沟、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以及居住环境综合提升;已建道路主要实施下沉绿地、透水铺装等低影响开发及道路排水组织优化及路面修复等。”林力勇说,明年,2个试点片区内的项目全部完成后,可实现连片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