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港城加速崛起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投产或在建

发布时间:2018-08-07 09:1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江阴港城加速崛起 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投产或在建

  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施工现场。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文/摄

  福州江阴港城东部,一个集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电力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项目于一体的产业区正在加速崛起。

  6日,记者在江阴港城东部产业区看到,这里塔吊林立,施工车辆来回穿梭,建筑工人挥汗如雨,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总投资40亿元、新建6条新能源汽车玻璃生产及加工生产线的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正在建设中。项目一期将投入19.76亿元,新建3条生产及加工生产线,应用于汽车玻璃、太阳能电池等领域。

  “目前,项目的大面积厂房钢结构安装和设备安装正在交叉进行,预计本月底基本完成土建工程。”新福兴浮法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沐阳介绍,第一条生产线预计在11月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实现年产100万吨新能源玻璃,预计年产值15亿元。

  成立于1980年的新福兴玻璃主要从事Low-E(低辐射玻璃)原片制造、玻璃设备制造等,年产值8亿元,是行业品牌前10强。经过30多年的发展,传统的玻璃制造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新福兴将发展目光聚焦在了新能源汽车玻璃生产上。

  “目前市场上生产新能源汽车玻璃的企业还比较少,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占领市场。”刘沐阳说,因此,上马新项目,打造新产业链,成了新福兴集团的头等大事。

  具有强大市场潜力的项目,自然是各地招商部门紧盯的“香饽饽”。得知新福兴要新建生产线,包括上海、广西等地都纷纷伸来“橄榄枝”,开出了优厚的条件。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新福兴最终决定把生产线落地在江阴港城。“除了江阴港便利的交通环境外,我们看中的是这里的办事效率。”刘沐阳说,项目是去年8月谈成投资意向的,11月进场施工时,发现这里不仅实现了“七通一平”,厂地也已填整到标准高度,方便企业直接开工建设。

  高效的办事效率,成了项目建设的助推器,也增强了企业早日投产的信心。刘沐阳告诉记者,虽然生产线还在建设中,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已经纷至沓来。

  事实上,不止新福兴,还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江阴港城这片创业热土上,一天天发生着变化。东部产业区,国电一期2X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国电江阴风电等项目已经投产;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友谊新材料科技工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西部产业区,以耀隆化工为龙头的煤化工、以东南电化为龙头的盐化工、以中景石化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链集群已初步形成。

  “今年上半年,区内12项省级重点项目已累计投资1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5%,完成序时进度,并与25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全面梳理项目推进过程存在的各项问题,排除障碍,强化保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超过序时进度。招商方面,将抓好促动建工作,实行专人跟踪,细化服务措施,力争项目尽快落地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