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打造“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18-08-10 09: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第十八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总决赛现场。(资料图片)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历史感与时代感并存。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新福州人”以勤劳和智慧,参与福州的建设、发展,并逐渐融入这座城市。为了让“新福州人”享受更多与“老福州”同等的公共文化服务,福州文化部门举办了一系列适合“新福州人”的活动,“新福州人歌手大赛”便是其中的一个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维护新福州人文化权益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创办于2000年,原名“福州市外来工作者歌手大赛”,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和“全国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活动承办方——市群众艺术馆负责人告诉记者:“赛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享有均等的公共文化权益。”

  近年来,福州市文化主管部门以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主动创新服务机制、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将赛事从单纯的歌唱比赛拓展为囊括舞蹈、器乐、摄影等门类的综合性艺术大赛,并从群文赛事延伸至艺术公益培训、文化惠民演出等内容,让更多的公共文化设施和文化产品为外来务工人员所享用。

  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古力,今年40岁,是福州一家夜总会的驻唱歌手。2003年他曾参加“菲律宾好声音”比赛,获得第13名。2008年,热爱中国文化的古力离开菲律宾,到中国发展歌唱事业。他先后去了北京、上海、济南等多个城市。2016年,他来福州发展,并结识妻子,组成了幸福的家庭。昨日,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古力告诉记者:“福州是有福之州,也是我的福地,因为参加了第17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2016年),更多福州人认识了我,让我拥有了稳定的工作。非常感谢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艺术舞台。”

  挖掘本土优秀文艺人才

  有别于专业声乐赛事,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着重体现比赛的普及性、参与性与互动性,面向全市各县(市)区和在榕学习生活的各类群体,按照地区、行业、唱法等设置城区组、县市组、企业组、院校组、民美组、通俗组、福州语歌曲组、组合组等不同组别,在各公园、广场、商业综合体等人群聚集处举办海选,并通过征集微信录音、唱吧报名等形式创新参赛渠道,最大限度扩大赛事影响力,增加参赛群体,单届赛事最高报名人数突破3000人。

  为提高选手演唱水平和赛事观赏性,从第14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起,主办方推出了导师辅导活动,组织省市著名声乐教师组成导师团,为晋级决赛的选手进行赛前培训,针对不同唱法和表演形式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辅导与演唱包装。同时,主办方还探索建立了优秀歌手公益演出合约制,在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优胜选手有机会与专业院团签约,成为各类公益惠民演出的特邀演出嘉宾,从这个舞台走出的兰华娟、阮小玲、刘伟强等人已成为专业院团的歌唱演员。

  弘扬闽都优秀传统文化

  新福州人歌手大赛鼓励选手演唱以福州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城乡建设为内容的歌曲,以音乐搭建心灵与艺术的桥梁,引导外来务工人员唱出心中的中国梦和福州情,抒发他们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与对未来的期盼。

  活动在艺术风格上也注重彰显“福州特色”,大赛以设置专项组别、演唱加分等方式,鼓励选手演唱福州语歌曲或在演唱中加入闽剧、评话、伬艺等具有福州本土特色的艺术元素。通过引入这些具有浓郁“虾油味”的福州本土文化元素,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与精髓,大力弘扬传承闽都优秀传统文化。曾参加第16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的川籍歌手许艾玲告诉记者:“新福州人歌手大赛不仅提升了社会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认同感,同时也增强了外来务工人员对第二故乡福州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