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完工 明年下半年通车

发布时间:2018-08-10 09:5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完工 明年下半年通车

  长平高速松下特大桥和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在海上相接。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记者9日从市交建集团获悉,长平高速松下跨海特大桥桩基已经完工,全面转入水上部分施工,目前,墩柱、承台、桥梁正在水平交叉施工,为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冲刺。

  5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灌入左幅21#-1桩基,松下跨海特大桥180根桩基全部灌注完成,宣告全桥桩基工程圆满结束。

  站在长乐岸侧,可以看到,松下跨海特大桥已展现靓姿,墩身缓缓抬升,在江面上和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呈人字形交叉“握手”,桥面浇筑完成近半,可以看出建成后的大致面貌。

  据长平高速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松下跨海特大桥有1/3桩基处于裸岩区域且岩石强度大。首根桩基开钻以来,项目部采用“低液面+超重锤”“裸岩双护筒施工”等工艺解决了岩层不稳定、海床起伏大、覆盖层浅薄等诸多难题,同时引进旋挖钻机,大幅提升了裸岩区桩基成桩效率,裸岩区桩基提前3个月完工。

  据市交建长平高速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松下跨海特大桥位于长乐松下海域,风大浪高,全年大于等于8级风天数约230天,工期十分紧张。项目采用58米跨径的下行式移动模架,为国内高速同类型模架跨径最大。这种移动模架能抵抗8级风力,有效克服了恶劣的海况和施工条件。

  此外,大桥墩柱形式为空心薄壁墩,墩壁厚度仅60厘米,平均墩高38米,全部为水上高空作业,质量控制难度大,对施工组织管理要求高。

  据介绍,除了桩基全部完工,松下跨海特大桥承台已完成40座,占设计总量的88%;墩柱已完成29根,占设计总量的65%;移动模架现浇箱梁已完成19孔,占设计总量的43%。

  据悉,长平高速分三个标段建设,第一标段里程5.294公里,路基工程完成97%,桥梁工程完成90%,隧道工程完成100%;第二标段里程13.756公里,路基工程完成95%,桥梁工程完成80%,隧道工程完成90%;第三标段里程2.69公里,路基工程完成95%,桥梁工程完成45%。

  长平高速是京台高速的延伸线,也是平潭岛第二进岛通道,经东南绕城高速、长平高速、平潭公铁两用大桥可实现1小时进岛,比目前节省半小时。其中,长平高速一期工程(前塘互通—松下互通段,即一、二标段)将于2019年上半年通车,二期工程(榕岭大桥—松下特大桥段,即三标段)预计2019年下半年和福平高铁同步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