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聚焦扶贫工作 多举措筑牢贫困户健康保障网络

发布时间:2018-08-10 09:5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邱陵)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病致贫返贫是构建扶贫长效机制的关键。7日,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健康扶贫工作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多措并举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再上台阶,筑牢贫困户的健康保障网络。

  市民进在提案中认为,现有贫困户的健康数据还需要不断更新、动态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有待进一步丰富,大病救助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医疗救助需求强烈。

  精准掌握贫困户的健康档案,是健康扶贫的第一步。市民进建议,由卫计部门牵头对全市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进行摸底登记,建立动态管理的健康档案,并找准贫困人口患病种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为制定工作措施提供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

  另外,制定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规划、拓宽大病集中救助病种范围、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力度、提升乡村医生的待遇等,也是破解健康扶贫工作难点的有效举措。

  对于拓宽病种范围,市医保局介绍,我省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患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胃癌等13种疾病的患者,进行集中救治。2017年8月,市卫计委、市医保局等部门决定,在省里规定的13个大病专项救治基础上,将其他恶性肿瘤、其他先天性心脏病、地中海贫血、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病种纳入大病救治范围。

  同时,市医保局、市金融办等部门还出台了实施方案,开展具有福州特色的健康扶贫商业补充保险,对保障对象医保目录内外及意外伤害的医疗费用给予进一步补助。

  市卫计委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健康扶贫动态摸底调查,畅通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督促定点医疗机构完善“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机制,做到应治尽治。同时,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开展生源定向基层的委培项目;实施乡镇中心卫生院提升工程,落实薪酬激励机制,逐步解决贫困地区基层“人才短板”问题。

  市扶贫办介绍,除了帮助因病因残贫困户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更注重在产业、就业方面帮助增加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产业方面,在全省首创“产业联盟(休闲产业)+贫苦户”的帮扶模式,解除贫困户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就业方面,积极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优先提供给因病因残贫困户,并通过采取股份制、联营式、托管式等多种合作模式,引导贫困户将耕地、林地、茶果园等资源通过租赁、转包、合作经营等方式,参与合作经营,让其有一份稳定的资产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