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榕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圈

发布时间:2018-08-10 09:55: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榕企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圈

  马尾造船厂连江新厂区俯瞰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林洵志)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日前,中宣部组织开展“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建设集中调研采访活动,记者随团探访福州地区两家企业了解到,“一带一路”建设成果丰硕,榕企加快“走出去”,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圈,逐步从理念变为现实。

  马尾造船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订单占比超六成

  马尾造船厂的前身是创办于150多年前的“福建船政”。中国第一艘铁木合构船、中国第一艘铁甲军舰、中国第一艘蒸汽船、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中国第一代海军将领……“福建船政”成为当时中国乃至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

  如今,世界首艘84米双体半潜式可移动居住辅助平台船、“全球首制”227米深海采矿船、国内首艘出口型105米饱和潜水支持船……马尾造船厂传承“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基因,驶向广袤无垠的深蓝世界。

  敖江之滨,粗芦岛上,一座现代化的崭新厂区傲然挺立,这是马尾造船厂的连江新址。“这就是227米深海采矿船,具备2500米深海区域采矿作业能力,可装载矿货45000吨,一次定位作业周期可达5年,标志着我国在海工建造领域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据马尾造船厂副总经理常永辉介绍,它的承建,吸引了国内外造船行业的极大关注,代表着马尾造船翻开了特种船舶建造的新篇章。

  该船建造项目经理林旋告诉记者,该船相当于一个“海上工厂”,首先是采矿辅助矿机从甲板放入深海,铲平海底操作面;然后,碎矿机碎矿,集矿机跟进“淘金”,将含有水分的浆质矿物汲取上来,通过深海提升泵及专用管道把矿浆泵送至海面采矿船上,经矿物脱水系统逐级脱水后,由装卸货系统分送到船内矿石舱贮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