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关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 邱陵)政务数据跨部门共享,对于优化企业和市民办事的便利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如何加大力度,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能覆盖更大范围、更具质量和可利用性,引起市政协委员林京洪的深思,并提交了相关提案。13日,市政协召开提案点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雷成财参加会议。记者了解到,市级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平台正加快建设,争取在今年底实现上线试运行。

  据市政协委员林京洪介绍,长期以来,国家的信息化是以部门为中心展开的,客观上形成了行业垂直的信息化体系,在地方上形成了条块分割的信息孤岛和从各自利益和安全出发的信息壁垒,数据开放需要纵向层层审批,造成了信息在一个平台共享的难度。

  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优化政府部门管理流程和提升协同治理能力成为当务之急。早在2016年12月,国务院通过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则》,提出要打破各种信息壁垒和孤岛,推动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

  值得欣慰的是,2017年下半年,市政府组织各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政务数据归集大会战,极大推动了各部门政务数据归集和共享工作。据市数字办统计,目前福州市已联通33家单位82个业务系统,归集了数据4.3亿条,预归集数据30亿条。至今年7月11日,已为11家单位16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共享服务863.14万次。

  林京洪以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为例进行说明,“业务办理过程中时有发现假的公证书、社保缴交证明,甚至假的规划审批材料、婚姻关系证明等,因为数据未共享靠人工甄别难度很大,甚至无法发现,就给登记工作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林京洪认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形势,百姓对政府办事窗口提速增效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政府部门自身的努力外,数据支撑是便民惠企的重要环节。

  为此,林京洪建议,要推动政府规章的落实,完善立法,界定数据开放标准、开放边界,并加快建立市级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企业所生成的电子数据纳入数据库,更好适应未来信息化社会的需求。

  此外,林京洪还建议,不仅要考虑到政务数据覆盖的范围,从长远的角度上看,更要着力提升政务数据归集的质量,比如历史数据的电子化和共享开放。

  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7月,福州出台了《福州市政务数据管理暂行办法》,对政务数据的采集管理、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今年7月份,市数字办发布了《福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网关接口规范(暂行)》,具体解决数据资源的安全对接和共享技术标准。目前,市数字办还在筹备编制《福州市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管理细则》,解决政府间信息共享的一系列细节问题。

  针对提案中所提到的市级数据共享统一管理平台,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回应,在已经建设的福州市政务云平台、福州市大数据平台和福州市数据交换平台的基础上,筹建市级数据汇聚共享平台,目前项目正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力争在今年底实现平台上线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