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后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陈敏灵)我市日前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消除大班额,今年至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7所;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大班额,51人~55人班额比例控制在8%以内。

  意见提出,科学规划城乡学校布局,将配套建设学校纳入周边住宅建设项目的规划条件及土地出让要求,实施“交钥匙”工程,确保配建学校与住宅首期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未按规划条件要求配建学校的,不得发放建设工程规划核实合格书。

  意见要求,推动全市智慧校园试点校建设,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到2020年,城镇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10M,农村中心校以上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班均5M;无线网络全面覆盖到农村中心校以上各类学校;公办初中、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数达到12.5台。

  意见要求,提高乡村和薄弱学校教育质量,调整优质普高定向生分配办法,按不低于50%的比例,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初中校,并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加强优质学校辐射带动,深化城区学校“小片区”管理,今年至2020年,推动40所小学、15所初中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新增20所小学、9所中学进行农村薄弱学校“委托管理”试点。

  此外,完善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坚持以县(市)区政府为主、公办学校为主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政策,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城镇发展规划和财政保障范围,从2019年起采取积分制办法安排随迁子女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