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基层理论宣讲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2: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基层理论宣讲遍地开花

  榕树下乡学讲坛吸引小朋友。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实习生 林里 文/摄)“三山藏,三山现,三山看不见。”昨日上午,鼓楼区鼓东街道开元社区的开元讲坛里,响起这句老福州熟悉的俗语。榕树下,一群小学生围着闽都乡学讲习所的讲师梁一剑,听他用带有“虾油味”的乡土话回溯闽都历史和讲述新时代对青少年的新要求。

  讲坛上,梁一剑时而把旧日福州同现在的城市新貌进行比较,时而加入地道福州话,为孩子们追溯鼓楼的历史,并鼓励孩子们做闽都精神传承人。孩子们和家长听得津津有味。

  讲课刚结束,小朋友们就展开了热烈讨论。“听完梁爷爷的讲课,我对闽都民俗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原来以前的鼓楼、龙山和现在完全不一样!”……

  宣讲结束后,还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就读于屏西小学四年级的谢铭心接过话筒,与同龄人分享她眼中的林觉民。

  过去,像这样生动的乡学课只在乌山顶闽都乡学讲习所总坛举行。作为省内首个开设的乡学讲坛,闽都乡学讲习所聚集了一群像梁一剑一样了解福州、懂得“讲故事”的讲师。自“千军万马”工程开展以来,他们中不少人成为业余宣讲员,同乡学讲习所一道,从山顶延伸到了“山脚”的社区。

  走入社区、走近青少年的乡学讲坛,是鼓楼区基层理论宣讲形式的一种创新。“现在,乡学讲习所每月组织一次进社区、街道的基层宣讲,让新思想新精神以接地气的方式沉入社区。”鼓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是讲习所里书声朗朗,结合正在开展的“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发展再转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鼓楼区通过健全机制、拓展宣传阵地、创新手段等方式,在全区上下兴起大学习热潮。目前,鼓楼区共成立16个业余讲师团,拥有250名业余讲师。

  进景区,进社区,进公园,鼓楼广泛建设宣传阵地,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闽都乡学所借力传统文化宣传新思想;三坊七巷家风家训馆的“红色小广播”,向游客讲述林则徐等名人的爱国事迹;老干部集中的水部街道开展红色讲坛……

  “目前,鼓楼区已组织各类宣讲活动240多场,各类听众达15000余人。”鼓楼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鼓楼准备从项目征迁、水系治理、招商引资等项目一线先进典型,以及有影响力的离退休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社区居民中遴选讲师,充实宣讲队伍,用身边故事把理论深入浅出地送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