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六受理、三不受理"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纪宣)当前正是村级组织换届时期,市纪委监委近期收到一些村民和市民的信访举报件。由于对纪委监委受理范围不明,许多信访件需重新转送,影响了办件时效。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专门梳理了纪检监察部门信访举报有关常识,并通过本报进行科普。

  据介绍,福州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全面聚焦纪检监察机关的主业主责,明确为“六受理、三不受理”,体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

  “六受理”为:

  1.对党组织、党员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党的纪律行为的检举控告;

  2.对监察对象(监察法规定的六类公职人员,下同)不依法履职,违反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规定,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的检举控告;

  3.党员对党纪处分或者纪律检查机关所作的其他处理不服,提出的申诉;

  4.监察对象对监察机关涉及本人的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的申诉;被调查人及其近亲属对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法律法规、侵害被调查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出的申诉;

  5.对原行政监察机关作出的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决定不服未超过申请期限,提出的申诉;

  6.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批评建议。

  “三不受理”为:

  1.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

  2.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单位职责范围的;

  3.仅列举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

  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鼓励实名举报,提倡网络举报。为畅通渠道,全市上下联动,市纪委监委已打造了“网络、电话、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受理立体网。市纪委监委网上举报网址:fujian.12388.gov.cn/fuzhou/;举报电话:0591-12388;来信请寄:福州市鼓楼区乌山路96号福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350001;来访请到:福州市乌山路90号福州市信访局内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相关举报方式,详情可登录“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查询。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信访举报事项严格保密。同时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有关规定,要求检举、控告、申诉人在检举、控告、申诉活动中必须对所检举、控告、申诉的事实的真实性负责。接受调查、询问时,应如实提供情况和证据,如有诬陷、制造假证行为,必须承担纪律和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