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深山有位大学生养兔达人 改造兔笼自动化养殖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深山有位大学生养兔达人 改造兔笼自动化养殖

  改良后的新兔笼使用寿命长,还可自动化投料。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林若野 文/摄

  轻轻一按开关,食物便自动送到兔子面前;兔笼采用木材加热镀铁丝,使用寿命10余年……这样优质的全自动兔笼是闽侯县鸿尾乡南园村一处养殖基地的设备,源自福建农林大学创业青年肖春龙团队之手。

  3年前,肖春龙抱着养殖创业梦来到南园村,租下50亩橄榄园,建起养殖基地。3年来,他一路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深山养兔的自主创业路。

  “我父母从事养殖业,从小耳濡目染让我对养殖充满了兴趣。”肖春龙告诉记者,因为这份兴趣,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福建农林大学的动物科学专业。

  大二那年,肖春龙加入学校创业孵化基地的“派尼尔”兔园创业项目。那段时间,肖春龙从一名“学徒”干到了总经理,不仅掌握了包括消毒、防疫、治疗在内的养殖技术,还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经验。

  毕业之际,肖春龙带着团队在仓山区白云村尝试兔子生态养殖。没想到,兔场在勉强维持5个月之后,因资金链断裂而告终。

  “现实告诉我创业没有那么简单,经过反思,我决定调整经营思路,将生态养殖与规模化养殖结合发展。”肖春龙说。

  2015年底,肖春龙来到南园村,开始二次创业。这次,他充分吸取教训,采取规模化养殖以便及时回笼资金。“我尝试使用中草药养殖技术,提前对兔子进行病害预防,大大提高了兔子的产量。”肖春龙说。

  然而,在兔场渐渐走上正轨时,新的问题又来了:老旧的养兔设备使得兔子产量受限。“我和学校的团队一直在研究自动化的兔笼,想着借此机会启动全面改造!”肖春龙兴奋的同时又愁容满面,因为改造面临资金缺乏的问题。

  天无绝人之路。这时,闽侯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及时向肖春龙伸出了援手。“在全市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市政府针对院校毕业生群体出台了优惠政策。”闽侯县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程礼英说,像肖春龙这样的情况,最高可以申请30万元的无息贷款,3年内由国家补贴利息。

  这让肖春龙重新燃起斗志,他用这笔钱完成了第一批传统兔笼的改造。新兔笼采用木材加热镀铁丝,使用寿命可达10余年,还能实现全自动化操作——只要轻轻一按开关,自动化设备就会将食物传输到兔子面前。

  “这套笼具由我参与的福建农林大学团队自主研发,是在实践基础上摸索出来的。经过两年时间尝试改进,已实现稳定运行,非常省时省力。”肖春龙自豪地说,他计划为这套笼具申请发明专利,惠及更多养兔户。

  经过改造,目前肖春龙的兔场1个月出栏量约2000只,一年则超过2万只。“待设备全部改良后,预计1个月可以产兔4500只,一年能有5万多只。”肖春龙笑着说。

  资金有了保障,技术又给力,这让肖春龙的干劲更足了。“以往兔场主要是养殖肉兔为主,现在宠物市场的需求很大,我们慢慢开始扩展到养殖宠物兔。”肖春龙说,像猫猫兔,价格比一般肉兔高5倍,因外形可爱,颇受消费者青睐。

  “在政府的扶持下,我有信心利用自己的技术,在闽侯这片创业热土上做出一番事业。”肖春龙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