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登高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明年春节前对外开放

发布时间:2018-08-21 09:56: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登高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明年春节前对外开放

  新安古街经过改造已对外开放。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戴二玲)永泰明年又多一个游玩好去处。记者20日获悉,作为全市拟打造的13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永泰县登高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9月底前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开放。届时,状元文化等永泰“四大文化”和三条主题街将亮相。

  该项目位于樟城镇新安巷和登高路街区内,西至县府路和南湖路,北至杨梅路,东至后垅路,南至上马路,为永泰老县城所在地。其中,一期建设范围为上马路至仰止楼,面积52.1亩,开展沿线景观整治、立面改造、古建筑修复等。

  永泰县有关人士说,作为千年古邑的文旅核心,项目所在地是永泰县寻找老城记忆、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区域,也是展示永泰县古城风韵、塑造福州特色的重要载体。虽然街区内建筑肌理基本得以保存,能清晰分辨原始街巷格局,但均有不同程度损坏。

  此前,永泰县修复了新安巷特色文化街区(即新安古街)。此次登高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除了进一步修缮改造新安古街,还要修复改造其他路段。

  据永泰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介绍,该项目力争9月完成招投标,9月底前进场施工。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永泰县已召开多次协调会,并深入项目现场开展项目业态规划布局、功能分区、征收谈判等相关工作。

  据介绍,登高路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将培育多元业态,提升街区整体活力,展示永泰的特色文化,包括状元文化和武术文化等。

  永泰宋代出现过“七年三状元”“五子登科、三代人十八条官带”的盛况;本月初,永泰县武术协会檀氏传统武术文化研究会成立,乡村“武术世家”四代十六人同场练武令人惊叹;永泰庄寨随着开展保护修复而知名度大增……到明年,这些特色文化将在街区内集中亮相。

  记者看到,街区现存众多祖居、宗祠,包括柯氏故居、柯氏宗祠、张氏宗祠、林氏祖居、林氏祠堂、邱氏祖厝等。除了抗倭点、大圣庙、宗祠等老建筑修复,街区内规划了武文化展示馆、状元文化教育基地、庄寨文化展示馆、宗祠文化展示馆,将展示和传承永泰“四大文化”;街区内的休闲美食街、民俗文化街、创意创业街等三条主题街,将培育传统业态,置入时尚业态,让传统与时尚交相辉映;街区还计划引入国学(书院)大讲堂、特色民宿、传统老字号、创客空间、创意书店、院落咖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