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筑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2018-08-22 11:02:40  来源:福建日报

  近一段时间以来,福州市委以落实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自觉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问题,抓点带面、全力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针对巡视指出的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党组织滑坡问题,市委高度重视,指导督促连江县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追究问责,成立官坞村基层组织建设和矛盾纠纷化解推进工作组,采取开通民情热线、设置民情收集点、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渠道倾听群众诉求,找准抓实基层组织滑坡原因和痛点,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打下基础。依托乡镇党校官坞村教学点,加强对党员的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加强对官坞村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村党组织、村委会均一次性选举成功,选出党员村民代表35名,占比61.4%,村两委班子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党员村民代表的比例比上一届有了大幅提升。

  针对巡视指出的福清市阳下街道北林村林德发、林风涉嫌严重违法犯罪及部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市委态度坚决、毫不含糊地进行查处,在对涉及该案的28名党员干部作出严肃处理的基础上,对近期核查的29名党员领导干部依纪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予以通报。目前,共对涉案的66人予以严肃处理,其中8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案情,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福清市还以此为契机,以案析法析纪,对全市8628名干部深入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对8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组织全部41个涉案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查摆整改了91个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廉政履职;严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审核关,否决了不符合条件的人选61人。

  在突出抓好中央巡视组直接点名的上述问题整改的同时,福州市坚持举一反三,主动查找并迅速整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全市162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另一方面,对2000年以来被评为市级及以上先进的基层党组织情况进行梳理盘点,做到点对点精准跟踪、分析指导,持续巩固提升。开展基层党组织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查述问评”考评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同时,扎实推进全市国企、公立医院、中小学、高校等不同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强化抓党建的主责、主业、主角意识,切实解决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的各类问题,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福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对中央第一巡视组反馈的有关整改内容,不等不停不看,较真碰硬、迅速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动真格、见实效,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

  立行立改,强力落实。福州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清单,坚决迅速整改存在的具体问题,对整改不力者严肃追责。

  顶层设计,组织给力。《整改方案》结合福州实际,逐条逐项研究制定69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目标要求、完成时限,成为推动落实整改工作的有力抓手。市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重点整改任务的监督,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主动对接、认领任务、细化举措,共同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福州市纪委监委制定46条具体整改措施,定期检查整改进展,采取每周通报等方式,对账销号;对整改不力的单位严肃追责问责,公开曝光,加强对移交信访件的跟踪督办;进一步深化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完善巡察方式、加大巡察力度、扩大巡察面,努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福州市委组织部强化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力度,通过领导挂钩联系、下派巡视督查组、选派驻村任职干部等措施,分类施策,逐一抓整改、抓验收、抓销号、促换届。

  为确保巡视整改一开始就体现讲政治、抓具体、求实效,福州市坚持标本兼治,既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远立”的机制。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破立并举,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认真做好巡视整改这“后半篇文章”,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福建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