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22 11:0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为净化我市金融市场环境,确保全市金融业规范稳健运行,昨日上午,全市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动员再部署大会召开。

  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当前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领域“套路贷”、高利贷、非法校园贷等金融乱象十分突出,一些犯罪团伙涉黑涉恶,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会议提出,要以互联网金融、民间借贷、金融机构、交易场所等行业为重点领域,排查涉黑涉恶线索:一是实施“套路贷”的黑恶势力;二是非法小额贷款领域、高利贷、暴力催收的黑恶势力;三是非法校园贷领域的黑恶势力;四是非法互联网金融业务领域的黑恶势力;五是保险公司从业人员与黑恶势力勾结骗取保费;六是制造谣言恐慌、煽动群众到银行挤兑以及寻衅滋事非法聚众冲击金融机构的重点人员。

  同时,坚持线上和线下排查相结合、走访排查与发动群众举报相结合、信访接待和排查矛盾纠纷相结合,多渠道排查、收集“套路贷”、非法小额贷款、非法校园贷、非法互联网金融业务,高利贷、暴力催收等方面问题线索,及时提供给公安机关、扫黑办进行调查。各级金融办、金融业监管部门要积极与公安经侦、刑侦部门沟通金融领域扫黑工作情况,交流工作信息,及时加强线索研判、情报预警,形成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