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2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发布时间:2018-08-23 16:12: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记者昨日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近日,我市新大陆、金源泉科技、星网视易等12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入选数量属我市历年之最。今年,福州市新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也已于上月公布,包括福耀集团(福建)机械制造、慧翰微电子等在内的28家企业入选。此外,我市今年还推荐了20家企业申报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我市通过大力开展企业知识产权培优工程,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据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已达481家,其中国家级63家、省级156家,数量居于全省前列。自2008年至今,我市已评选出11批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62家,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机械电力、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这四个高新技术行业。

  “我们通过深化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的培育工作,让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能力得到提升,一批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促进了全市重点产业的发展。”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何朝晖表示,今年我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授权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数量的要求上,提高了示范企业申报条件,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的转变,实现专利数量和质量的协调发展,夯实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强市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市知识产权发展呈现良好态势,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培养出了星网锐捷、瑞芯微、华映科技、联迪商用、福光制造业、信息业、光电新材料等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已于上月正式启动运行。“这个中心落户在福州,它将能运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端优质资源,发展创新平台和服务;同时,还能为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专利检索分析,以及专利布局评估等。”何朝晖介绍,今后,该中心不仅能促进专利转化、运用等大数据服务,还有利于促进我省知识产权信息、人才集聚和服务业的培育,继而带动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加快发展,为新福州建设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