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规模最大古民居下月迎“新生” 百年三落厝“唤醒”杜棠村

发布时间:2018-08-24 10:2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规模最大古民居下月迎“新生” 百年三落厝“唤醒”杜棠村

  工人在修复古宅。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文 郑帅/摄

  连江县丹阳镇坂顶村杜棠自然村内,“藏”着一座连江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三落厝。这座三横两进的古民居,相传和“连江第一进士”张莹有关,其宅内走水、水上建房的特殊结构令人称奇。上世纪80年代后,厝内居民陆续搬出,2000年后古厝几乎搬空,房屋也日渐荒废、朽败。直到去年,厦门一家公司看中了三落厝,决定出资修复,令这座久经风雨而衰颓的老建筑焕发生机,并将于今年9月中旬迎来新生。而随着三落厝的修复开放,一缕“春风”也吹进了落寞的杜棠村。

  独特百年古厝承载历史人文

  23日下午,一走近三落厝,一阵电机轰鸣声就传入耳中。古厝内外,工人或铺石板,或埋缆沟、做木工,或装修客房,一派忙碌景象。“村里很久没这么热闹啦。”随行的坂顶村村委会主任郑益建笑呵呵地说。

  三落厝建筑风格和南后街等明清古建筑迥异,前后仅两进,左右却有三落。三座四合院有上下两层房,之间不设封火墙,而是以连雨廊相连。最令人称奇的是,这座房间内四合院均有水渠相连,以前曾形成“山泉入宅、宅内有河、河中有房”的独特景观。

  这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拥有大小房间200多间的古建筑群,相传和“连江第一进士”、官至礼部尚书的张莹有关。据郑氏村村民介绍,古厝的原址上,曾是张莹的故居,明代时遭遇大火,此时张莹后人已家道中落,遂将祖宅、祖产转卖郑氏族人。郑氏族人之后仿照原来的样式重建了三落厝,至今已经历四百多年风雨。

  村民郑春弟正在厝内帮忙,指着一间房屋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在厝内长大,“改革开放之前,大家都很穷,四五百人挤在一座厝内,一家五六口人就住两间房”。夏天,屋内闷如蒸笼,村民纷纷跑到天井里打地铺。没有电视,孩儿们奔走玩闹、大人们谈笑风生,好不热闹。说起这些回忆,年近六旬的郑春弟依然沉浸在浓浓的邻里情中。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大家纷纷自己盖房,搬出了古厝,2000年以后,古厝几乎搬空了,房屋也日渐荒废、腐朽。

  古厝变身酒店助力乡村振兴

  经由连江乡贤撮合,2017年,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看中了这块“宝地”,按星级酒店标准,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打造精品度假酒店、传统村落文化街区、休闲观光农业区和民宿区等。

  连江朗乡文创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王增铭记得,他刚来时,古厝的结构已出现倾斜,一些梁柱被白蚁侵蚀、有些墙皮脱落、瓦片缺损。为了保留古厝的原汁原味,他们按照修旧如旧、只增不减的原则,对古厝进行扶正、修复、加固,房子的外观、工艺、用料均保留原味,仅对室内进行现代化改造。经过改造,200多间的三落厝被分成了40多间客房和咖啡厅等休闲场所,变身一座精品度假酒店。

  “我们尽量保留历史风貌,并挖掘梳理当地文化,除了三落厝以外,后方的祖厝将建设传统村落文化展览馆、美术馆等,恢复振兴乡村文化,并不定期举办讲座和培训,引导村民在乡村振兴转型中,寻找自己的定位。”王增铭介绍。

  村民开发民宿村庄展现活力

  村民黄木兰就是“乡村振兴”受益者之一,她家中的三层空置楼房,即将转型为民宿,常年赋闲在家的她也将成为“老板娘”。三落厝的开发,还将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共享旅游经济红利。“经过摸排,有28户村民有条件开发民宿,我们先期挑选4家作为试点,由我们帮忙统一设计统一推广,将于年底试营业。”王增铭介绍。

  对此,村民郑春弟乐见其成。“一业兴则百业兴,有了人气,想做点小生意都方便。”年近六旬的郑春弟说,杜棠村人口大量外出,村容衰败,很多年轻人不爱回家,连春节都没了年味。古厝得到保护开发,既保留了一点对先人祖宗的念想,村庄环境也借机得到提升。“村里热闹了,人就爱回家了,杜棠村也会热闹点。”郑春弟说。

  在三落厝的水渠内,水流凝滞,浮萍点点,不见山泉淙淙。坂顶村村委会主任郑益建告诉记者,因为杜棠村海拔高,自来水引不上山,山泉水被村民截留自用,山泉入宅的景观已许久未见。这次古厝开发,会在山上打一口深井,供村民饮水之用。9月中旬酒店试营业,届时,清澈的山泉水将一路流入古厝,带“活”三落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