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呼吸”花园式海绵校园迎接新学期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18-08-27 10:02: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会呼吸”花园式海绵校园迎接新学期的孩子们

  潭园小学有了会呼吸的操场。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记者 廖云岚 文/摄)“工人们雨天也不停工,为完成海绵城市工程改造,保证在新学期开学让潭园小学、鳝溪小学的师生们用上会呼吸的操场和自动灌溉的校园花园”。26日,福建建工(集团)公司鹤林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2标段项目工地总负责人林桂章这样介绍。

  林桂章带记者查看了改造已经进入尾声的潭园小学操场。他介绍说,学校这个拥有400米标准跑道的操场,改造前操场地面开裂,下雨天积水严重。改造工程进场后,施工人员将地面全部翻起,重新做透水施工,目前操场底层已经铺设了透水混凝土层,面层加铺透水塑胶。林桂章指着透水塑胶地面说,这几天连续下大雨,雨水刚一接触地面就穿透地下,地面不会再有积水现象。“我们为学校选用的透水塑胶是达到国家标准的环保产品,材料都送检合格,无气味、无毒物质、不变色、耐久性强。不仅是操场,校园里的全部行车道和地面都采用透水混凝土铺设”。

  记者发现,在校园新种植的绿色植被丛中,安装有特殊的金属装置。林桂章指着这些装置介绍说,校园3600平方米园林景观已经过全面提升改造,地下铺设了雨水收集回收利用系统,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专利产品——硅砂井雨水处理系统。硅砂井被预埋在地下收集校园地面的雨水,记者看到植被中的金属装置就自动喷淋管。雨水经过地下管网被引流进硅砂井内,井里安装有雨水过滤设备,使过滤后的水质可达到市政排水标准。雨季井内多余的雨水会被排放到市政管网去,旱季井内的存取雨水系统,会将收集到的雨水送进入喷灌系统,打开电门,喷淋系统就会自动浇灌花草树木,使雨水被重新利用,让校园绿地起到调节温室效应作用。

  据林桂章介绍,改造后潭园小学校园绿化共达3600平方米面积,硅砂井提供的自动喷淋可覆盖校园60%花草树木。此次校园景观提升,种植的植物有四季花木,其中乔本植物有小叶橄仁、黄花槐、洋紫荆、蓝花楹等,草本的有满天星、鸢尾草等,既有四季常青的植物,也选用了每个季节有花开的植物。这项改造工程还兼顾校园文化景观建设,在校园内设计了圆形的24孝图案地板雕塑,校门入口还铺设了16片三字经地塑。

  据介绍,潭园小学校园海绵景观提升改造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鳝溪小学面积更大,达8000多平方米,东山新苑幼儿园改造面积为2000多平方。截至目前,东山新苑幼儿园园内地面景观改造项目已经交付。为错开开园时间,工人们加班加点,施工时间不到1个月完成,改造效果得到幼儿园教师好评。

  林桂章说,福建建工(集团)公司负责鹤林片区海绵城市改造工程2标段工程建设,共有14个改造点,东山新苑幼儿园已交付,潭园小学、鳝溪小学改造进入收尾,东山新苑1区、2区即将完成,后溪新苑改造正在进行,东山新苑3区和4区、园中新园、东山佳园、晋安体育馆、机务段、横屿鳝溪佳园等后续将逐步展开。这是福州海绵城市改造试点工程,惠及廉住房、安置房小区和这些小区居民子女就读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