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暴雨雷电不断 福州会商部署防御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8-08-27 10:0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吴晖)26日是40天加长版“三伏天”出伏首日,受热带低压扰动和季风云团影响,我市迎来持续性降雨,此轮降雨时间长、范围广、雨量大,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当天上午,市防指召集水利、气象、防汛、海事、海渔、国土、市联排联调中心等部门,会商后续强降雨发展趋势,召开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

  会商认为,受热带低值系统影响,26日~31日我市有较明显的持续性降雨过程,其中26日~27日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8日~30日部分乡镇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31日降雨减弱,局部有中到大雨。26日~31日累积雨量200毫米~350毫米,局部超过400毫米。26日夜里到28日全市沿海有8级~10级阵风。

  会商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防御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目标、第一责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做细做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把防汛抢险救灾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基层、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个责任人。要严格督查,严肃防汛纪律,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坚决问责。

  二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监测风、雨、浪、潮、水等汛情及地质灾害风险,滚动预测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各级防指要做好会商研判,强化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点对点精准指挥调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要严格按照省防指部署的时间节点,做好沿海养殖渔排劳动力人员撤离工作,已撤离的渔排人员不得返回。全市在港渔船不得出海生产作业,已在海上生产作业的渔船不得进入闽南、闽中渔场和闽东渔场东经121.5度以西海域。

  四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及时组织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域的监测、巡查和防范,根据险情及时转移受威胁群众,务必做到应转即转,确保不落一处、不落一人。

  五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一步强化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以及监测预警、调度运用、应急抢险三项要求的落实,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值守和科学调度。市联排联调中心和各县(市)区要加强城区和县城、乡镇的内涝防范,及时组织力量抽排积水,最大限度减轻内涝影响。

  六要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电话传真机要有人把守,及时接受上级发出的有关指令和信息,并做好传达落实工作,通讯手机要处在开机状态。同时,要严格落实重大汛情灾情报告制度,保证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