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部署强降雨和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30 10:3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吴晖)29日上午,市防指召集建设、交通、气象、水文、水利、国土、市联排联调中心等部门,会商后续强降雨发展趋势,并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我市强降雨及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连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降雨,29日雨势较往日更是有增无减,29日市气象台将暴雨预警信号,由蓝色升级为黄色。30日我市雨势依然不弱,全市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市区暴雨转中雨;31日全市中雨,局部大雨,市区中雨转阴;后天全市阴间多云,有阵雨,部分乡镇有中雨,市区小雨转多云。31日起,我市降雨才会有较明显减缓,气温也将有所回升,9月1日市区最高温或将突破30℃。

  会商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切不可麻痹大意。这次热带低压系统带来的降雨具有范围大、历时长、雨量大的特点,岩土体含水充分,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认清形势、连续作战,把各项工作落细、落深、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国土部门和各县(市)区,特别是福清、长乐、永泰、闽侯、闽清、罗源、连江、晋安等县(市)区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易发区的监测、巡查和防范工作,根据险情及时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已转移的群众要妥善安置,督促乡镇、村做好服务工作,在确保安全前不得返回;水利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加强水库大坝和下游行洪河道巡查,特别是小型水库、山塘的巡查,落实到乡、镇、村,杜绝小型水库、山塘无人看管的现象发生,强化险情应急处置,确保水库、山塘安全运行和发挥效益;建设、交通、水文、国土部门和各县(市)区要密切配合,对可能达到或已超警戒水位的流域周边,要严密关注,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同时加强巡查排查,立即组织危险区域周边群众和项目工地工棚的转移工作,并对转移出来的人员妥善安置,在确保安全前不得返回。

  三是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责任人制度,确保各类责任人员在岗在位,果断处置突发状况,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