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有个“青春社区”:让青年成社区事务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8-31 10:1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台江有个“青春社区”:让青年成社区事务主力军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叶义斌/摄

  28日傍晚,下了几天的雨刚刚停歇,家住台江区洋中街道铺前社区群升国际御园的李子轩等几名小朋友便迫不及待拉上爸爸妈妈,下楼去看小区新挂出来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画(如图)。这是“青春社区”在创建中对加强青少年政治引领工作的一个新尝试。

  “青春社区”是共青团台江区委探索服务联系青年的新模式,该项工作得到了近日来榕调研的团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据悉,自6月1日台江区第一个“青春社区”在铺前挂牌以来,已开展活动30多场,社区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暑假。许多年轻家长在青年组织带领下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开始参与到改造自己家园的活动中来,共青团联系服务基层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了。

  打造共青团服务青年“实体门店”

  “青春社区”是什么,首个“青春社区”创建点缘何选择铺前社区?

  台江团区委书记吴京告诉记者,青春社区吸收借鉴了北京、上海等一些地区的先进做法。在社区前冠以“青春”二字有两层含义,一是破解基层团组织联系青年不够紧密的问题,二是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凝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创新中的作为。选择铺前社区,因为这是一个典型的市中心学区型社区,辖区内有台三小、福八中等学校,学生和青年家长的比例接近社区居民的3/5。“这3/5的人都是共青团服务对象,社区变‘青春’有先天优势”。

  怎样经营好这个新生事物的“实体门店”?铺前青春社区项目社工站负责人蔡标兵在发动青年群众上没少费心思。这名32岁小伙毕业于厦门大学社工专业,从事社工行业10年,和他的名字一样,曾经被评为全省学雷锋标兵。“经调查发现,社区居民与半数以上邻居是陌生人,他们最需要的是亲子教育、安全教育和邻里互助,于是我们围绕这些需求设计了一系列活动”。

  小蔡对记者说:“你看到的孩子们手绘宣传画就是我的点子。”他说,刚入驻社区就遇到了“七一”,小区里被小广告占领的宣传栏激发了他的灵感。“没错,就让居住在这里的孩子们用自己的画取代这些小广告。”于是他请来老师,通过公开课先教孩子们弄懂核心价值观每个词的含义,然后进行绘画培训,最后在“七一”当天现场作画,从中选定16幅作品来扮靓小区的风景。“爱国主题画升国旗、友善主题画各族小朋友手拉手、民主主题画投票选居委会主任……每幅画底下都写有作者姓名,还有一句他对所画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小广告变得无处藏身,社区环境也变好了。”

  带动社区居民成为活动志愿者

  吴京说,青春社区创建不是搞几场活动这么简单,而是要通过活动吸引青年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不当旁观者,主动成为社区事务的热心人和治理创新的主力军。

  “三个月来,我们设计了思想引领、动手技能、乡土教育、公益互助、学习成长等五大类型的活动。在团区委和社工的牵头下,自告奋勇来组织活动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大家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才出才。看到许多居民变成了志愿者,特别有成就感。”小蔡说。

  今年28岁的社区居民郑聪,从事茶叶贸易和茶文化推广。观察了几场活动后,他找到蔡标兵,表示想为孩子们开办一个公益茶道班。“我在大学里就是志愿者协会骨干。小朋友学茶道不仅可以了解家乡茶文化和国学礼仪,还能将人生中的第一泡茶孝敬父母长辈,让他们从小学会感恩。”郑聪的“金点子”当即被采纳了。

  今年59岁的社区居民林琴是青春社区的“铁粉”。老人告诉记者,她孙女上小学二年级,带孙女参加社区少工委活动认识了蔡标兵。“他们打造的童心向党手绘家园、跳蚤市场等品牌都很受孩子欢迎。我退休前是幼儿园教师,我可以当志愿者,为社区孩子开设公益课程。”还有全职妈妈林女士说,她可以教孩子们做烘焙;另一位全职妈妈则说,她可以开亲子教育课……

  人财物保障活动做得久铺得开

  “青春社区要避免成为共青团和青年组织的自娱自乐,要让青年们发自内心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就要重在持续营造、重在推广铺开。”吴京说。

  首先得有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引入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像蔡标兵这样的社工今后每个青春社区要专职驻站两人”。

  其次得有钱。“共青团出启动资金,整合民政、社会基金会、台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方方面面资源,今年为这个项目共筹集到了42万元”。

  再次得有物。“常态化开展活动必须要有场地,我们采用区域化团建思路,整合街道社区文化站、社区党校、众创空间、民办教育机构等场地,达到‘场地共用、资源共享、工作共做’的目的”。

  记者还了解到,青春社区创建让基层社区文体活动场所得到充分利用,社区也颇为欢迎。“活动让邻里关系变得融洽,社区工作也更好开展。”铺前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团支部书记叶伟琴说。

  “接下来,青春社区还要走进更多的社区,按照党建引领红色领航的要求,共青团‘输出创建标准、输出启动资金、输出党团建指导员’,力争在台江区52个社区全面铺开。”吴京说,“目的就是要吸引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创新,让社区青年组织建起来、青年活动转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