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顽疾整改好不好 委员表决来评定

发布时间:2018-08-31 10:1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30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对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这是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打好监督组合拳、一竿子插到底持续跟踪问效的创新之举。

  2017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同年6月、10月又进行两次专题询问,随后发出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监督,到此次的满意度测评,全程历时一年多。“我们共组织了15次集中视察调研,还有若干次小组调研、暗访活动等,发放2000份调查问卷。市人大常委会在一个监督议题上,时间跨度这么长,参与范围这么广,工作成效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人说。据悉,市政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目前隐患排查整治、灭火救援装备建设、消防设施建设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已基本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了解到,此次接受满意度测评的8个项目分别是:城市综合体和大中型商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市政消火栓建设和养护工作落实情况、住宅小区消防供水工作落实情况、群租房消防隐患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消防装备建设工作落实情况、保持公共道路消防通道畅通工作落实情况、石化基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三坊七巷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这些是从消防工作专题询问审议意见问题清单列出的24个问题之中筛选出来的。

  昨日测评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门采用联组审议的方式对8个项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集中审议,听取委员审议发言及政府部门解答。“城市综合体消防安全联席会议制度更加健全”“消火栓‘下改上’进度为什么滞后了”“群租房整治的部门协作还需一个强有力抓手”……既有肯定也有督促,委员们把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都一一摆出,充分展现了对人民负责的工作态度。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下阶段还将持续跟踪监督,推动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采购、群租房消防安全隐患整治等难点问题更好地解决。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消防安全问题的解决,或对此次满意度测评中的一些项目再次进行测评,做到常抓不懈、一督到底,真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