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台中心区水系首批6条示范河道即将“盛装亮相”

发布时间:2018-09-05 10:08: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台中心区水系首批6条示范河道即将“盛装亮相”

  治理改造后的红星河。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鼓台中心区28条内河是城区水系治理的重点。眼下,“卷地毯”攻坚扫尾正全速前进,作为首批示范河道的梅峰河、陆庄河、文藻河、屏东河、五四河、红星河等6条内河整治已基本完成。4日上午,在市建委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陆庄河、文藻河、红星河现场探访,感受治水后的内河新貌。

  陆庄河:修旧如旧有风貌

  陆庄河是白马河水系支流,全长1.02公里,去年开始整治。“这是一场告别过去的全方位整治。”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工程师吴凡说。

  沿着陆庄河步道,可通达至白马河,让步道、景观一路相伴。“能在小区密集的区域串起这样一条步道,不容易!”吴凡告诉记者,原先河道沿线处处是断点,为实现步道贯通,约200间杂物间被拆除。

  随着“卷地毯”行动告捷,陆庄河又转向沿河历史古迹的修缮提升。“历史文化元素众多,是河道的一大特点。”吴凡介绍,目前沿河陆庄桥、高峰桥、高将军亭等历史古迹的修旧如旧工作已全面展开,一座“陆庄”牌坊也将入驻河畔,力争国庆前重现旧时风貌,让这里“有古迹可寻,有美景可赏,有故事可说”。

  文藻河:断头河有活水来

  第二站,记者来到通湖路上的文藻河。作为安泰河的支河,这条长约330米的河道今天将完成卫生清理,景观步道同时对外开放。

  “这是条断头河,大部分河道从地下走。”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工程师郑锦飞说,解决暗涵段入河污水是关键。在河道上游,通过新建钢坝及污水提升泵站拦截污水。

  没有污水汇入,河道的干净水源如何保证?“我们从白马河‘借水’。”郑锦飞说,一座新补水泵站即将开建,每天都能从白马河引水5000立方米。

  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结合沿线小区建设的仿古围墙,还有悬挑步道、亲水栈道等,打造连续的流线型亲水空间。

  红星河:打通断头“四水”连

  “这120余米的新河道,可是整台‘手术’的核心。”在第三站红星河,市水务集团红星河河长陈平这样对记者说。通过开挖的新通道,打通“任督二脉”,让光明港、红星河、光明港二支河及光明港一支河这4条河道“手拉手”,使光明港片区的所有河道实现串联。

  陈平介绍,红星河起于长乐南路,东北至光明港,总长406米,是光明港的一条支河。治理之后,河道和不远处的光明港二支河相接,让2条“死水”变活水。

  有了活水,要想打造水景观,还得让它动起来。陈平告诉记者,红星河上下游均设有钢坝和补水泵,通过自然纳潮和补水泵的作用,确保水多水动。

  沿着新河道旁的步道一路前行,垂柳、秋枫、小叶紫薇、三角梅轮番入眼,让人目不暇接。

  红星河与光明港连接段的景致更具特点,一段生态驳岸藏在其中,特别设置的龙舟下河平台与其相邻。今后,通过这个平台,龙舟队就能方便地下河训练、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