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湖亭河治理规划更改 河道让路保住28棵大榕树

发布时间:2018-09-05 10:0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白湖亭河治理规划更改 河道让路保住28棵大榕树

  驳岸以28棵大榕树为依托,将建成主题亲水小公园。

  福州新闻网9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洪相 王玉萍 见习记者 颜澜萍/文)4日,一纸生态驳岸建设方案,改变了仓山区白湖亭河郭宅段28棵大榕树的命运——这些本应为内河治理让路的大树,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通过更改河道,不但悉数得以保留,她们的“栖身之处”还将建成榕树主题亲水小公园。

  总长4.6公里的白湖亭河,是仓山龙津阳岐水系的重要河道之一。因污水直排、河道黑臭,从去年7月开始治理,规划新河道宽度12米。

  这28棵大榕树,分布于郭宅村不到200米的一段河岸上,苍翠遒劲、枝繁叶茂,静静地守护当地数十年,也见证了村子的变迁,深深地融进了村民的生活。

  根据治理规划,河道两旁须埋设大口径排污管道,这势必影响到28棵大榕树的生存。

  “最先考虑的是移植,但树冠难以保留,根系也会受到破坏,且运输等存在困难,实际意义不大;后来尝试明挖管道和顶管施工等办法,避免影响大榕树,也没有成功。”项目现场管理人员陈佑说。

  今年6月,一份砍伐审批件送到了园林部门。

  市园林局局长杨晓说,近年来,我市持续植树造林,城市绿化水平和宜居品质不断提升。因此,每棵大树的移除和砍伐,都要慎重考虑。

  治理内河黑臭、改善宜居环境,是我市重大民生工程,势在必行;保护大树,留住乡愁,同等重要。两相权衡,如何取舍?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杨晓决定先实地调研,征求各方意见再作定论。经过数次现场走访发现,28棵大榕树均在河道东岸。能不能把原有规划蓝线往西调整,避开大树施工?参加调研的园林专家与规划、建设等部门及项目投资方多次探讨后,认为此法可行。

  于是,为了这28棵大榕树,规划图纸作了调整,河道设计方案也一改再改,协调会开了一次又一次,征地拆迁范围进一步扩大。

  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段河道向西侧平移6米,在不影响内河治理的前提下,保住了28棵大榕树。仓山区积极配合这一规划调整,将河西侧22栋房屋的征迁工作提前一个月实施。

  “我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看着这些树一天天长大,要是真砍了,那就太可惜了;现在保住了大榕树,白湖亭河也得到治理,太好了!”家住河边的居民刘依珠说。

  结合治理中的白湖亭河,28棵大榕树所在驳岸建设方案进行了重新设计,将打造成居民休闲休憩的好去处,工程预计于10月中旬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