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教师张钟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教师张钟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

  张钟带领学生们种菜。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许泓彬 文/摄

  昨日,闽清县上莲乡上寨小学教师张钟在上课中度过了他的第13个教师节。他扎根乡村,坚守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日前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名单。“我是山里出来的孩子,我知道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张钟常说的这句话,温暖了无数人的心。

  上莲乡上寨村是闽清县的偏远乡村之一,经济基础薄弱,生活条件艰苦。1983年出生于上莲乡岭兜自然村的张钟,自小勤奋好学,初中毕业后选择报考师范学校,立志当一名教师。2006年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去偏远的上莲乡上丰教学点任教,后来又调到新村小学、上寨小学等薄弱村居小学任教。

  上寨小学目前有26名学生,一年级、二年级、五年级、六年级各有一个班。课堂上,张钟一丝不苟地教学;课堂外,他与学生打成一片,亦师亦友,共同进步。

  由于当地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较多,张钟既当老师又当“家长”,努力照顾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他放弃节假日,组织孩子们外出野炊、参加社会实践,让他们在活动中学会沟通和增进了解。慢慢地,孩子们的话多了,自信心足了,成绩也提高了。

  张钟还带领全校师生开辟“果蔬园”,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一起动手种瓜果蔬菜。他们还将学校的一块荒地改造成足球场,从除荒、平整场地到铺设草坪,大家一起动手。如今,这座足球场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由于张钟表现优秀,城里的单位多次向他抛出橄榄枝,都被他婉拒了。为了能安心留在农村任教,他还动员妻子和父母从闽清县城搬到上莲乡工作和生活,两个小孩也转到乡下念书。

  怀着“山里的孩子更需要我”的初心,张钟还将坚守在乡村,为更多的山里娃点亮一盏成长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