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推出全省首批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8-09-12 11:2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推出全省首批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

  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家长与小朋友共同参与手工课。 见习记者邹家骅 摄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颜澜萍)11日上午,伴着欢快的音乐和快闪表演,位于五一北路的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迎来了第一批新生。当天,鼓楼区共有3所传初幼儿园同时开园,均属普惠性幼儿园。另外,今年秋季该区还有2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将陆续开园。这5所幼儿园是全省首批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共向社会提供700个学位,其中普惠性学位445个。

  在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小朋友们一个跟着一个搭起“小火车”,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熟悉学习环境。这所幼儿园建筑面积682平方米,办班规模为3个班,提供普惠性学位105个。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国学馆、美术馆、科学馆等场所窗明几净,玩具、书籍丰富多样。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楼层都是开放共享的。“在这样一个开放式的环境里,我们打破了班级界限,采用混龄教育形式,使教学方式更加灵活。”福建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传初幼儿园还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协作园,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派遣管理师资队伍,以保证办学质量。

  首次参观幼儿园的家长们频频点头表示满意。家住附近的张女士是小二班张洛旖的妈妈,她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正为孩子“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犯愁。“让我欣喜的是,传初幼儿园开始招生了。今天体验了一番还比较满意,空间虽然不大,但设备齐全,老师专业。”

  鼓楼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意在破解“入园难”的学前教育难题。数据显示,鼓楼区幼儿入园率已达98.91%,为何辖区居民仍然觉得入园难?

  主要原因有三。鼓楼区人口密度高,入园需求逐年增加。既有的幼儿园布点不均,造成部分幼儿无法就近入学。作为中心城区的鼓楼寸土寸金,要腾出大块场地新建9个班以上规模的幼儿园难度较大。

  “因此,我们全面推动普惠性幼儿园工作。截至去年底,鼓楼区普惠园就读率达87.1%,提前3年完成国家和省市提出的普惠性工作任务。”鼓楼区教育局民管办主任陈勇表示,在这个基础上,鼓楼区又往前迈了一步,创造性地提出创办“家门口”小而美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让鼓楼居民不仅能进普惠园,还可以就近入园。

  鼓楼区的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分为普惠性与非普惠性两种模式。“普惠性的就是整合利用周边社区的闲置资源,在温泉街道、洪山镇举办3所由福建传初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的传初系列幼儿园,家长每月只需交650元,政府予以财政补助。”陈勇介绍。

  陈勇表示,下一阶段,鼓楼区将“边探索边完善边推进”,继续加快选址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建成10所社区微型精品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