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 畅谈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

发布时间:2018-09-17 10:38: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专家详解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 畅谈区块链产业应用场景

  16日高峰论坛举办区块链企业·机构与人才座谈会。

  福州新闻网9月16日讯(记者 邱陵)16日,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进入第二天,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及行业代表围绕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继续深入探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数字福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加快培育区块链新兴产业,到2020年力争福州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具体计划包括开展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落地、引进区块链人才和优秀企业、培育本土区块链龙头企业以及推动区块链产业园的落地等。

  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博士介绍,福州市在区块链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已有一定基础,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20余家企业和研究机构从事或参与区块链相关的研究与开发应用工作。

  2017年7月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公司,计划在园区投资5亿元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标准化平台、大数据应用创业中心以及运营总部,今年内项目将正式动建。

  目前,该公司牵头开展福州区块链经济综合实验区的规划设计工作。“我们将针对区块链发展中的痛点问题,打造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为区块链产业发展和政府监管提供智库支持,助力‘数字福州’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邹传伟表示,实验区将聚焦区块链核心技术、底层平台和标准规范,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及通证经济等方向。

  其中,区块链应用场景开发重点在信用体系建设、公共服务、政府行政、供应链、物联网、公益慈善、金融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

  在组织构成方面,邹传伟介绍说,实验区计划下设区块链研究中心、区块链人才培养基地、区块链孵化器和加速器、区块链产业联盟和区块链监管沙盒等功能模块。

  据福建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钱卫泽介绍,联盟作为区块链技术核心和支撑平台,以“技术研发+专业孵化”为路径,以“技术+资本”为模式,加快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企业产业合作,推进区块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致力于孵化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高新企业。

  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纪元数字资产基金会联合创始人陈柏珲来自新加坡,多年来致力于推动中新两国在贸易、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对全球区块链产业格局发展以及政策趋势进行研究。陈柏珲认为,区块链不仅是一项基于互联网的科学技术,它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溯源、开放性等特性,更决定了它是一种哲学思想,正在改变人们传统思维和企业运作模式。

  提及跨境转账、点对点汇款等金融问题,陈柏珲认为这不是区块链可以解决的,“因为这个涉及到国家的外汇管制政策,影响到国家金融的安全稳定。”

  此外,陈柏珲还提醒,希望利用区块链的可溯源性,一劳永逸地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这是不成熟的想法。他表示,区块链解决的只是产品流通领域的问题,但是产品的生产源头,依然需要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良知,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加强监管。

  陈柏珲呼吁,专家学者们应多关注区块链的底层运用,用区块链技术提高我们的生产力,造福普通大众的生活。

  在推动区块链落地应用场景上,北京链湾科技中心负责人张晨认为,“打造区块链+的科技生态模式,首要解决的是信任和安全问题,减少信息收集及确认准确性的时间成本,共识、安全、开放是区块链+应用场景的重要要素,以此提升传统的互联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