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再设垃圾分类试点 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发布时间:2018-09-27 11:51:19  来源:中新网福建

福州再设垃圾分类试点 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宣导员张永琼在分类亭前井井有条地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陈丽霞摄

  中新网福建新闻9月26日电(陈丽霞) 开展垃圾分类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部署,也关系到环境可持续发展和生活环境的改善。9月26日上午,由福州市鼓楼区洪山镇及区城管局、环卫处和佳好佳(福建)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主题为“悦生活,乐分类,共创美好生活”的垃圾分类试点活动在福州市鼓楼区凤湖新城四区展开。活动通过正确分类餐厨垃圾换无公害蔬菜、填写“垃圾分类志愿书”等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环保事业发展。

  日前,福州市政府下发《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要求通过3年努力,在福州市逐步完成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届时,五城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活动现场,分类亭共设置了五个垃圾桶,分别针对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及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回收处理。

福州再设垃圾分类试点 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居民通过正确分类餐厨垃圾换无公害蔬菜。陈丽霞摄

  “这个不行,餐厨垃圾没分类好,塑料袋、纸张需要专门分类出来的……”宣导员张永琼在分类亭前井井有条地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奖励正确分类者一张小卡片以兑换无公害蔬菜。张永琼向记者介绍,许多居民对垃圾分类不了解,一些塑料袋是不可降解的,未分类直接丢弃容易污染环境。

  福州市民鄢先生参加了该活动,“之前知道要垃圾分类,但不知道餐厨垃圾也要细分,像包装袋这类都要拿出来的。”他表示,之后会对垃圾进行再细分,对环境保护尽一份力。

  全国人大代表侯艳梅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益国益民的公益事业,餐厨垃圾换无公害蔬菜活动很有创意,既可鼓励居民更好参与垃圾分类,还体现环保理念,一举两得。

  “垃圾分类的成功,最终取决于居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其本质是一项社会治理工作,需要长期坚持。”福州市鼓楼区环卫处副主任万乐勇表示,必须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引导,让居民的思想观念层面发生质的转变,方可取得垃圾分类的长效成果。

福州再设垃圾分类试点 提升居民分类意识

  工作人员正在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志愿书”。陈丽霞摄

  据了解,为了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该试点专门设置了宣导员每日上午七点至九点、晚上六点至七点半到分类亭或各幢餐厨垃圾桶确认是否正确分类,并针对分类准确的住户予以鼓励与奖励,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