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作风建设督查组开展“两节”期间作风问题集中督查

发布时间:2018-09-27 18:02: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为打好“两节”期间作风建设持久战,9月14日至10月15日,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组织开展廉洁纪律等作风问题集中督查工作。18日~19日,记者随市级第一督查组赴马尾区明察暗访作风建设情况。

  18日上午10时,马尾区商务局会议室。

  “现在一些同志对督查工作‘习惯了’‘没感觉了’,认为督查对本单位工作没有帮助,觉得无所谓,甚至有抵触情绪……”在与该局干部谈心谈话中,督查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刻也容不得松懈。

  此次市纪委抽调市级廉洁纪律督查人才库成员及各县(市)区职能部门干部成立6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商贸系统廉洁纪律等作风建设情况开展“点穴式”督查,其中一项重点督查内容,即各地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情况。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家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加大监督检查,确保作风纪律不出问题。”督查组的要求字字恳切。

  “作为商务部门,虽然经济工作的指标考核压力很大,但无论何时都必须严守纪律作风底线,我们一定全力配合督查工作。”马尾区商务局局长郑勤锋表态。

  各单位的工会节日慰问情况,也是此次督查的重点。

  摊开马尾区商务局2018年工会经费收支簿,督查人员逐项核对购销合同、转账发票、货品清单等凭证,遇到一些不明确的内容,现场详细询问经办人员,不放过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遗漏。

  “以往发现个别单位对工会经费使用规定的解读还不够到位。工会经费使用既要体现人文关怀,也要合规,体现公平。”督查人员表示,严禁出现未按规定保障干部福利,滥发或者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等现象发生。

  不打招呼,直奔现场,18日下午,督查组突击暗访了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企业注册服务窗口,检查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

  “我打算开家小吃店,请问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哪些材料?”

  “餐饮许可证怎么办理?”

  ……

  督查人员“化身”咨询群众,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

  “首先,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房屋产权证明……”窗口工作人员耐心地解答每个问题,“办完营业执照,接着再办理餐饮许可证”。

  其间,督查组还随机访问了多名办事群众,了解窗口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并认真记录群众的建议意见。

  当天,刘女士为公司办理股权转让变更登记,但她提交的转让协议书中,有多处术语被指不符规范,要求重新修改后,再打印提交申请。

  “有些地方存在行政文本不统一的问题,给办事群众造成了不便。我们将对类似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作为督查建议进行提交。”督查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此次市级督查组对各县(市)区开展中秋国庆廉洁纪律等作风问题集中督查,除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外,还将适时组织暗访,重点聚焦违规吃喝新动向、公共场所特权现象等,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