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关注休闲农业发展 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发布时间:2018-09-28 10:0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记者 邱陵)发展休闲农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如何加快发展休闲农业,打造区域特色品牌,实现量质齐升,是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27日,市政府、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部分市政协委员与市直有关部门围绕该课题展开交流,探讨可复制、可推广的休闲农业发展路径。

  据了解,“加快发展休闲农业”被列入今年市政协专题协商议题,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农业局、市旅发委、市台盟及部分政协委员组成课题组,先后调研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12家休闲农业发展项目,并组织交流团赴台湾参访9家休闲农场,学习台湾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在此基础上进行研讨,形成一份调研报告。

  福州休闲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从规模数量、投资额及发展质量上,均走在全省前列,初步形成“依山、泮水、沿江、滨海”四大都市休闲农业聚集带。市农业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全市休闲农业项目数达526家(含农家乐),总投资规模近235亿元,年游客量近1080万人次,年营业收入20亿元左右。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5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7家,均排名全省第一。

  课题组调研发现,在繁荣的背后,福州休闲农业发展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专项资金扶持力度不够,民宿管理缺乏章程,建成投入运营的项目同质化比较明显,复合型管理人才不足等。

  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建议研究出台休闲农业配合用地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探索出台《福州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注重休闲农业品牌创建,建设“福州市休闲农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加强两岸合作和交流。

  在榕台合作方面,市农业局建议,依托农林大学,引进台湾业界精英学者,两岸共同建设福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研发中心,同时建设休闲农业人才基地,输送优秀人才,推动福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提升和发展。此外,在相同休闲农业规划区内的业者或企业,可组建休闲农业产业联盟,共同开发市场。

  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将加大休闲农业用地支持力度,安排不低于10%的一般建设项目用地计划指标用于农村建设用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新产业新业态用地。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成效突出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市财政局介绍,2018年已经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力争发展4家休闲企业被认定为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新评定18-20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新增1-2个特色鲜明、乡土气息、赏花品果的乡村节庆、美食节活动;策划3-4条福州休闲农业精品线路。此外,2018年旅游部门也安排了乡村旅游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重点加强道路、电力、饮水、厕所、停车场、信息网络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特色酒店等。

  乡村旅游不仅要吸引游客,更要留住游客。对此,市旅发委表示,将引导乡村对古民居加以功能性改造,融合生态环境、乡土文化、传统农业、特色饮食等要素,推出以农家乡村风情为核心的创新性过夜游产品,让游客能留下来,提高乡村主题旅游产品的附加值,成为全市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福州还将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加快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开发建设集度假、游憩、疗养、保健、养老、健身、娱乐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产品,推动森林步道建设,举办森林旅游节等活动,推进福州市观光休闲农业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