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将“黄金周”变“冲刺周” 多个项目加紧攻坚

发布时间:2018-10-09 14:3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彭辉

  7日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当天上午,记者在华林河水系治理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有的在为沿河小区绿化带补植花草,有的在修补地砖。刚开放的步道上,居民们在榕树下惬意地散步聊天。

  国庆放假前夕至长假结束,鼓楼区按照全市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动员部署会的要求,主动保障项目落地,多个项目开足马力攻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高涨,“黄金周”成了“冲刺周”,在旧屋区改造、内河整治、老旧小区整治、公园建设等领域频传佳音。

  旧改和谐征迁创出新速度

  为了让老百姓享受更宜居的环境,鼓楼旧屋区改造工作快马加鞭,和谐征迁的动人故事在一个个项目现场上演。

  洪山镇梅峰蛇山地块周边旧屋区改造项目涉迁户大部分为梅峰经合社村民,涉迁房屋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工作组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国庆节的第一签约期内,提前实现100%和谐征迁。

  蛇山28号陈依莱老人长期住在后县养老院,行动不便,征迁组工作人员靠前服务,组织专人前往养老院提供服务,老人很快就签订了征迁协议。

  88岁抗战老兵杨钦让征迁期间正好住院,征收指挥部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多次到医院看望慰问,耐心细致为他解释征迁政策。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需要及时就医,租赁过渡房有困难,征迁指挥部主动与相关部门协调,并安排专车接老人及其家人实地看房,最终为老人解决了过渡房,杨老一家人非常满意,愉快地签订了征迁协议。

  鼓楼区五凤街道也攻难点抢速度,于“冲刺周”期间超序时完成枇杷山周边旧屋区征收任务,提前7天完成征收拆除工作,再创鼓楼征迁新速度。

  枇杷山项目位于鼓楼区铜盘路枇杷山小区旁,征收房屋面积约2.5万平方米。“这里拆除的多为上世纪80年代村民自建房屋,征收后拟用作教育建设用地,改善周边民生环境。”五凤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国庆期间征迁一线攻坚队坚持上班,每天至少一次集中入户,多次电话联系异地户主和租户,不断与拆迁办干部会商存在问题。“枇杷山征迁工作微信群”里更是时刻闪动着征收最新进展及相关信息,将征收推进会开在了及时高效的网络空间里。

  “有一户涉迁户是位知名画家,家中藏品众多,担心搬家损坏,尤其是2个1.8米高的花瓶搬运困难。征收小组了解情况后,马上为其联系了一家可靠的搬家公司一一妥善搬运物品,为他解决了难题。”该负责人介绍。

  内河“卷地毯”扫尾攻坚全力推进

  华林河水系是内河“卷地毯”扫尾攻坚工作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河道两岸小区居民的大力配合下,步道全部打通,最宽处达6米。“这个国庆假日,就有很多居民在河边休闲。目前,还有部分沿河小区的绿化带要美化,沿河古建筑要提升,预计年底前能完工。”

  据鼓楼区内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内河整治第二批征迁交地54项清单中,已有琼东河省林勘院、白马河省文化厅宿舍及新东方大楼等多个项目进场协商征迁。龙峰河、屏西河、铜盘河均进入最后的扫尾工作,国庆长假期间工人们对内河沿线绿化进行了补植并开展步道铺设、景观恢复等工程。全区21条纳入“卷地毯”扫尾攻坚的内河,目前已完成11条,其余内河正按照市里部署在加紧推进。

  “我们放弃国庆休息,就是为了让居民早日在家门口的串珠公园休闲健身,推动‘卷地毯’施工按序时推进。”华大街道干部邓佐文告诉记者,华林河水系治理涉及中行宿舍,新发电机房因种种原因无法交付使用,大家扎根一线,多次走访,并联系水务、中建等部门制定最佳方案,目前新发电机房已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