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民间传统服饰文化交流会在福清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6: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近日,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与日本服饰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日民间传统服饰文化交流会在福清举行。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表示,华夏乃衣冠上国,礼仪之邦。中国的衣冠文化传至日本,形成了日本的和服文化。希望以黄檗文化为平台,推动中日民间交流。

  日本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表示,通过对中式服饰与日本和服款式及风格的对比,不难发现其密切的联系,日本的传统服饰就是在中式服装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希望通过两国民间传统服饰的研讨与交流,进一步促进中日民间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黄檗文化起源于明末清初,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传播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后形成“日本黄檗文化”,对当时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近年来,中日黄檗文化民间交流热络。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成立于2015年,旨在研究、挖掘、整理、复原黄檗文化,促进黄檗文化在中日民间的交流与互动。(记者 吴洪 通讯员 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