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建发集团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及联合督查

发布时间:2018-10-15 17:3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建发集团开展重点项目集中观摩及联合督查

  各项目建设者参观狮峰新苑施工工序样板区。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坐落在鼓山脚下的狮峰新苑,是我市首个集铝模及装配式建造新技术于一身的保障房项目。随着百日冲刺号角吹响,这个备受关注的项目也按下“快进键”,按2019年底整体竣工的目标加速施工。

  12日上午,一群特殊客人造访,让火热攻坚的项目现场更添热闹。这50多人的“观光团”成员都来自市建发集团各在建重点项目。按市委、市政府要求,为督促项目保质保量高效推进,市建发集团将“抓项目促发展”与“提振精气神”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集中观摩、联合督查等形式,让匠心“住”进每个工地。

  样板先行

  让施工“明明白白”

  “办公区路面都是预制板,能在多个工地循环使用,方便、美观又环保。”在市建发集团狮峰新苑项目负责人詹剑的带领下,顺着一路绿意的工地向内走,就来到观摩重点区域之一——样板展示区。

  装配式样板、屋面样板、主体结构样板……一个个样板区内,基础施工工序、细部节点处理、施工标准等都全方位展示。颇具人气的装配式样板区和主体结构样板区内,预制梁、预制板、预制路沿石等“从工厂直达现场”的材料让大家兴趣满满。

  国庆期间新鲜出炉的样板间更让“观光团”眼前一亮。在7号楼3层的样板间内,除了亮眼的通透户型,大大小小的施工工序在这间135平方米的房间内被全面“解剖”。“大规模施工前,样板先行,打好‘前站’,能避免许多后期施工产生的问题和通病。”詹剑说。

  智慧“添彩”

  让项目又快又好

  作为市建发集团首个产业化工地,狮峰新苑的装配式施工和铝模板运用是此次观摩的重点之一。

  “在建5栋楼都有用上铝模板,和传统木模板相比,重量轻、贴合程度、拼缝精度都不错,还能‘回炉再造’,继续去下个项目发挥力量!”

  “施工时工人挺多吧?”

  “不会,多个工作面同时展开,人力能节约大概30%,效率也高不少!”

  热烈讨论的同时,不少观摩人员还拿出手机、笔记本详细记录。

  为把绿色“画”进更多保障房中,装配式构件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市建发集团多个项目的“主打产品”,狮峰新苑自然也不例外。“项目体量算不上最大,但融入了这么多科技元素,进度质量都不错,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一位观摩人员告诉记者。

  “观督合一”

  让冲刺跑出实效

  市建发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项目落地百日冲刺和三产“跃升季”行动的部署要求,采取“1+X+Y”模式,多角度、多批次开展联合督查和集中观摩,全面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百日冲刺”行动热潮。

  “观摩的目的,是引导各项目对标先进,找差距、定措施,督促建设有序高效推进,用心打造精品工程。”该负责人说,此次狮峰新苑观摩活动,就由集团“百日冲刺”督查组召集,组织滨海新城校安工程、盖山新苑、霞镜新城、潘墩中心小学及浮村新城等项目各方管理人员现场学习。“观摩之余,我们还开展了廉政提醒教育,通过观看廉政宣教片,提醒大家筑牢廉洁底线,用好经验、好纪律助力攻坚”。

  据了解,为加快推动安置房及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该集团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还展开集中督查,目前已对金凤新苑、浮村新城等18个在建项目深入巡检。此外,部门还开展联合督查,对前3个月综合评分靠后的项目“回头看”,揪出薄弱环节,督促参建单位全面整改提升。“下阶段,我们还将重点督查进度滞后、管控较弱的项目,让‘百日冲刺’不掉队。”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