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扶贫推行“家”字工作法 “一镇一品”助脱贫

发布时间:2018-10-15 17:3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扶贫推行“家”字工作法 “一镇一品”助脱贫

  黄圣云(右一)和扶贫干部查看已结果的橄榄园。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通讯员 邱国文 林宝森

  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全市近1/5,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在中央、省市的正确领导和强有力支持下,闽清全县上下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大胆实践,探索总结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方法,形成一批 “闽清方案”和“闽清经验”,包括“家”字工作法、住房保障、“一镇一品”等扶贫工作机制,推动“输血”向“造血”转变,催生稳定脱贫的内生动力。

  推行“家”字工作法

  在闽清县上莲乡莲埔村,包村干部吴诗锐每个月要到贫困户方善模家开一场家庭会议。

  今年上半年方善模家总收入达59580元,稳定增长;吴诗锐寻找的草药治好长期困扰方善模的关节炎。在闽清,像吴诗锐一样全心全意帮扶贫困户的干部,还有很多。

  闽清县在全县推行“家”字工作法——话家常、办家事、成家人,要求扶贫干部拿出“一年踏破三双鞋”的干劲,用心用情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实行一周一家访、每月住一天、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推进等制度,让帮扶责任人身份向家人、亲人身份转变。

  教育好孩子,斩断贫困代际“遗传”,是扶贫工作的标本兼治之道。“家”字工作法在闽清教育系统的实践是开展课外关怀计划,379名在该县就读的贫困学生与课任老师结对子。

  “一镇一品”助脱贫

  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

  橄榄种植是梅溪镇一大特色,该镇白河江种植的鲜食橄榄每公斤卖出好价格,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十几万元。基于这样的产业优势,梅溪镇纪委书记黄炜帮扶新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圣云,重点也放在发展橄榄产业上。黄圣云说,他家80棵橄榄树去年嫁接凌峰等优质品种,今年挂果不少,3年后进入盛产期每年有望带来10万元收入。

  茶口粉干是塔庄镇特色产业,它与橄榄、糟菜被誉为“闽清三宝”。塔庄镇帮助茶口村严仕坦一家建设厂房生产粉干,还联系合作社统购统销,在粉干产出季严仕坦家每天增收400元。

  据介绍,闽清推广“一镇一品”产业脱贫模式,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每个乡镇重点培育壮大1个主导商品,形成了油茶、食用菌、茶叶、粉干、陶瓷等“十大扶贫特色产业”。

  保障到位防返贫

  闽清还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为核心,在不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同时,深化解决因病返贫、无劳动能力脱贫等问题。

  在住房保障方面,闽清一方面实施 “提标扩面”专项行动,按照“明窗亮光、明厨亮灶、明墙亮壁、明顶亮堂、明线亮灯”的标准改造贫困户住房。另一方面推广“玉水造福搬迁”脱贫模式,涌现出了东桥竹岭、省璜柴岭等一批整村搬迁样板,既实现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又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进、留得住、能就业”。

  如何防止返贫是精准扶贫的难点。闽清县扶贫办人士表示,下一阶段该县将构建脱贫户支出动态监测体系,针对医疗费用、学费等支出占全部支出50%以上的脱贫户,建立预警机制。同时对近两年因病、因灾、因学导致生活困难的边缘群体进行集中走访摸底,建立边缘人员群体档案,开展快捷有效的临时救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