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进“强党建 促发展”联合行动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8-10-17 14:31: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去年11月以来,福州市全面开展助推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通过“红色领航”,凝聚服务力量、整合服务资源、强化服务措施,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强促发展强,提高惠企服务供给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服务中心发展。

  完善机制

  构建互动联动新格局

  全市深入实施“红色领航工程”,着眼党建工作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部署了“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要求市直各职能部门和各级党委(党组)在联合行动中以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牵头市经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相关涉企部门、两新工委委员单位建立健全了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有效指导,形成共推共管的工作合力。全市依托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司法局等16个部门设立综合或行业党委,优化党的组织设置,确保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选派119名干部赴县区、园区(街镇)挂职,通过驻点指导、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等方式,引导企业党组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全市建立和落实市、县领导干部挂钩企业联系制度,共1340名党员领导干部挂钩联系两新组织2685家,通过走访调查、上门服务、政策解读、专项协调、跟踪落实等方式,建立台账管理、责任包干、限期反馈等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去年11月至今全市共累计走访服务企业13899人次,收集企业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1777项,目前已协调1543项,占提请协调解决的困难问题数的86.8%。

  某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因某功能区管委会用地要求发生变化改变了土地出让方式,造成该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用途变更,无法满足IPO审核要求。市委两新工委了解到情况后,把这列为“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第1号案例,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王聪亲自协调,该功能区管委会经调研分析后,继续执行双方签订的协议,推动该公司正常推进上市进程。这个“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第1号案例,在市委、市政府等领导重视下得以快速解决,良好的营商环境受到企业家们的一致称赞。

  多方联动

  汇聚创新发展新合力

  市、县(市)区委两新工委和工委委员单位注重多部门联动,不断探索和实践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市委两新工委联合19个市直部门,从强化党建助推、强化政策助推、强化要素助推、强化人才助推、强化服务助推、等5个方面梳理出51条营商惠企政策“干货”,全面助推两新组织发展。

  持续加大对非公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近年来先后出台了《福州市推动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十项政策》《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等3766项政策措施,支持非公企业新一轮改革、创新和发展。

  市行政服务中心注重整合22个部门、180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梳理公布了惠企政策1495条、643项同类政策清单,网上审批系统覆盖551个事项437类证照,累计完成4459类1286万条证照数据入库;

  市国土局清理批而未供土地1.86万亩,盘活指标2800亩,促进了104个项目6961亩土地动工建设,为非公企业节约集约用地、盘活存量土地、提升企业投入产出率和扩大再生产腾出空间;

  市科技局以项目、资金扶持为引导,鼓励支持科技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组织实施32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安排项目经费4103.5万元;

  市委人才办积极搭建企业和人才精准对接平台,组织了9大类、18支小分队赴10个城市开展引才工作,引进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130人,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592人;

  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数字办以创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综合试点为契机,全面推广应用“一网受理、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全程代办、快递送达”办理模式,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构建信息惠企新模式;

  市税务局编印发放了3万份的“惠民生促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宣传手册,上半年共减免小微企业增值税3.83亿元,享受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35.68万户次。同时各级机关党组织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强企惠企政策巡回宣讲团,深入非公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操作实务讲解。去年11月以来,市、县(市)区两级组织部门、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先后举办“党企交流”活动878场、“政策宣讲”活动953场,参加人员达5.5万多人次。

  激发活力

  实现共赢互进新机遇

  通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激发两新组织“红色动力”,有力地推动了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成立党员志愿者平台研发小组,经过1个多月的夜以继日的钻研,成功开发并顺利上线党员志愿者平台,为群众、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对接载体,快速、准确地开展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实现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目前,平台已有11054名党员注册使用,志愿服务累计时长9477小时;福州小神龙表业技术研发有限公司由党员牵头组成的机芯技术攻坚团队,完成SL2035G机芯结构改良,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2000多万元,推动专利机芯装配合格率达98%以上。

  去年11月以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战部门以及涉企部门充分利用党校、培训基地以及高校,组织党务工作者、出资人、党员“三类人员”开展党务工作、经营管理、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培训800多场,覆盖43416人次。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紧扣生产经营,创建党员先锋岗6890个、党员责任区3610个,广泛开展“比贡献·比服务”“服务发展献一策”等活动,成立党员技术革新攻关小组,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形成了以党员为主体的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强大阵容,推动企业发展,全市涌现出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品牌单位36家。

  福州市开展助推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其核心就是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同向而行、深度融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党建工作与干事创业同频共振、互动双赢,实践证明,“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充分释放“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为打造中国幸福第一城注入强大的“红色动力”。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关于我们 |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