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名师云集榕城 共绘智慧教育蓝图

发布时间:2018-10-18 09:4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全国名师云集榕城 共绘智慧教育蓝图

  老师现场演示教学。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 池远/摄

  15日~17日,由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和仓山小学承办、福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协办的2018年全国“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骨干教师班专项培训在仓山小学隆重举行。

  当天,中央电化教育馆、福建省教育厅科技处、仓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全国25个省份的300多名骨干教师云集于此,参加这场培训,共谋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的创新发展。

  “智慧”仓小 信息革新范本

  这场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专项培训,缘何会选在仓山小学举办?

  原来,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仓山小学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7月,福州市仓山小学从全国百余所候选学校中脱颖而出,成为教育部认定的“全国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网络人人通专项培训基地学校”,这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小学。

  近三年来,学校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了多媒体多功能厅、多媒体录播室、电子备课室等智能化平台。同时,仓山小学一直致力于践行“基于云平台,打造生态化、信息化新校园”,信息化建设广泛运用于班级管理、事务管理、教研活动、家校联动等领域,实现了教学研讨、家校共育的高效沟通。

  据介绍,此次培训活动内容可谓精彩纷呈,专家讲座、评课议课、经验交流、现场沙龙等,既能听取权威专家的专业指导,还能实地感受福州市仓山小学开放、多元的办学模式,融合创新的学习方式,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校园生活。

  信息2.0授课模式获好评

  在倡导“融合创新”教学的当今,语文课、数学课、科学课可以怎么上?

  现场,仓山小学的教师们对“智慧课堂”作了全新的演绎。刘颖老师执教《一封信》借助“人人通”教学助手和学习终端设备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吴文昕老师执教《最后一分钟》引导学生走进历史,将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变得更加便捷与直观;梁娴雅老师执教《植树问题》,结合平台中的教学助手,围绕课前导学、课中研学、课后延学三环层层递进推进教学;林勍老师执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杨焰、林丹老师合作执教的《拧螺丝钉的学问》,通过平台的发送板书功能、作品对比功能、直播功能等再度激活了科学课堂。

  网络平台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立足学情的教学设计让课堂教学更精准,全面展示了信息2.0时代新的授课模式,得到了福州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与观课者的一致好评。

  共谋信息技术融合创新

  培训期间,渤海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所长马玉慧副教授在网络学习空间的设计与应用、计算思维理论体系与培养研究领域等方面的精彩分享引发了大家的深深思索。仓山小学尤嘉副校长就“精彩你的空间,快乐你的人生”主题,结合自身专业发展和有说服力的数据演示,得到了与会老师的一致认同。

  网络信息时代,正促发新的变革!本次论坛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探索了“互联网+”背景下智慧教育课堂教学新模式,研讨技术支撑下“精准教学”新思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必将加快推动教育技术在我市各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促进我市逐步形成网络化、智能化、泛在化的新型教育形态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