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2000多名干部攻坚克难推动棚改

发布时间:2018-10-19 09:5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2000多名干部攻坚克难推动棚改

  陈可义(右二)在阳下街道片区和群众交谈。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从观溪片区到霞盛片区,从音埔村到东桥村、沃底村,一个个实现改造升级……今年,福清市在棚户区改造攻坚战中,践行“一线工作法”,成立4个指挥部,145个攻坚组,2000多名干部坚持在一线攻坚克难。从动员会到全部签约完成,前后不过百日,实现拆迁面积93万平方米。

  是怎样的一支队伍,让“不可能”成为可能?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福清棚户区改造背后的故事。

  放下身段

  一心一意为群众

  道路泥泞不堪、民房矮小破败、违建随处可见——这是霞盛片区改造前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福清市出名的“城中村”,霞盛片区周围高楼林立,当地群众曾多次期盼对该片区进行改造。

  “虽然很多人盼着尽早征迁,但霞盛片区涉迁户多、老房子多、纠纷多,是20多年来难啃的‘硬骨头’。”说起霞盛片区改造的难度,音西街道经管站干部何晓明这样说。

  作为2000多名干部中的一员,何晓明连续参加了多次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他说:“主动放下身段,一心一意为群众着想,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配合。”

  在赶着给选房的涉迁户送材料时,何晓明骑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大腿受伤。为了不耽误涉迁户选房,他在医院作了简单包扎后,又投入了工作。

  同样,为了尽快帮助群众测算、选房,来自高山镇的林小波常常忙得不着家。老婆生完孩子,他也没时间陪护,只能在深夜回家时,看一眼已经熟睡的老婆和孩子。

  种种温暖群众心窝的服务,为霞盛片区改造提速创造了条件。最终,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二指挥部负责的霞盛片区旧区改造工作提前完成,而且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

  沉下心来

  成为涉迁户的朋友

  “与霞盛片区不同,在观溪片区改造中要整村搬迁,很多村民不理解,抵触情绪大,刚开始都不让(工作人员)进门。”面对这一难题,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指挥部阳下工作组组长陈可义的“法宝”是沉下心来,成为涉迁户的知心朋友。

  今年74岁的老翁身患癌症,行动不便,多次拒绝攻坚组工作人员上门。陈可义和同事们就去医院慰问老人,和老人聊家常,慢慢地成为老人无话不谈的朋友。老翁告诉记者,攻坚组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最终令他心服口服。他多次想把自家的土鸭杀掉送给陈可义,均被婉拒。

  在溪下村,陈可义的“朋友圈”中还有许先生。一次,许先生的弟弟去山上养蜂,突然失去联系,陈可义知道后,发动干部一起寻找,最终找到许先生的弟弟。此事之后,陈可义与许先生一家成为朋友,许先生及其爱人还帮忙做其他涉迁户的工作。在许先生及其爱人的帮助下,十几户涉迁户答应签约。

  “在这段时间,攻坚组干部有的帮助涉迁户找房子安置,有的帮助村民搬家,有的为村民讲解政策而嗓子变哑。”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指挥部征迁干部俞小强说,把涉迁群众当朋友、当亲戚、当家人,是工作加速度的一大“法宝”。

  政策公平

  让群众零纠纷

  昨日,记者走进黄城华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有两本厚厚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铁路征迁政策、融入基层的随访笔记。

  黄城华是福清市铁路办的日常负责人,也是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四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的副组长。他说,项目能不能如期建设,前期的征迁很关键。他们提前半年就开始做摸底工作,了解群众诉求,摸索总结出一套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和制度。

  “用最公平的政策去保障旧城改造,用最严谨的制度去激励干部,用最真诚的方式去打动群众。”黄城华说,这“3个最”确保了片区改造工作和高铁征迁工作的零纠纷。

  宏路街道沃底村林氏兄弟因房产分割问题,产生了矛盾。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四指挥部第五工作小组入驻后,“解剖”矛盾根源,上门拜访30多次,倾听想法,梳理头绪,用公平、公正的方法解决了问题。

  像这样以群众为中心,制定公平政策,化解矛盾,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例子比比皆是。

  “重点项目工作启动后,我们就制定工作清单,成立临时党支部和9个党员先锋队,以一线党建带动项目征迁,最终90天实现全部签约。”黄城华说。